香港今新增2268确诊 输入占183宗 “为食”群组多1人

香港今新增2268确诊 输入占183宗 “为食”群组多1人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数重回高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5日)新增2,268宗确诊个案,输入病例占183宗,其余2,085宗属本地感染,过去1天没有患者离世,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243,648宗。张竹君表示,现时暂时本地个案已差不多2,000宗,对比之前的1,000宗“翻一番”,认为目前确诊数有增加,新变种个案亦呈上升趋势,虽然比例较低,但根据外国经验,Omicron BA.4及5变种病毒的传染性高,加上会有再次感染的风险,故呼吁市民要保持警觉,做足防疫措施。
变种病毒方面,再多8宗BA.4或BA.5疑似个案,包括1宗观塘“为食火锅公司”个案,患者2名家人亦检测中招,该群组累计16名食客及3名密切接触者染疫;土瓜湾马头涌官立小学4C班有1人初步验出带有BA.4或5病毒,该学生最近一次返学日子为上周四(6月30日),期班级暂时无验出个案,与早前爆疫的6C班没有关联。
另有3宗BA.4或5疑似病例与早前个案有关联,其余3人则无源头,当中1人或与输入病例相关,患者居于元朗十八乡大旗岭,为客机清洁员,有定期做检测,于本周日(3日)确诊,另外2人分别居于北角丹拿道友福园及马鞍山新港城海涛居3座。至于BA.2.12.1疑似个案则添10宗,其中2人为有关联病例,余下8人则源头不明。
图片
张竹君公布,今日有321宗学校呈报个案,来自243间学校,涉268名学生及53名教职员,另英华书院有10个班别共23名学生确诊,其中有4班分别出现3宗至5宗个案,须停课一周;中心正调查确诊学生之间的关连性。
张竹君指,英华书院今日呈报较多个案,包括3A班的30名学生中,有5名学生确诊;2E班的29名学生中5人染疫;4C班的21名学生中有3名学生中招;2D班有27名学生,当中3名学生确诊;另该校有其他7名学生染疫,分布在其余6班。至于会否建议英华书院全校停课,张表示是今日才收到个案,仍在调查,停课是跟以往做法,但会看是否涉及跨班的活动会有接触。
至于有涉疫班别需要停课一周的学校,包括天主教慈幼会伍少梅中学的5A班,该班有25名学生,累计有3名学生确诊;东华三院捷和郑氏幼儿园的N1班15名学生,有2名学生确诊;屯门官立小学6A班有20人,有3名学生确诊;东莞工商总会张煌伟小学6D班有26名学生,3名学生确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5B班有18名学生确诊,累计有4名学生确诊,这两天3名学生确诊。当局昨日(4日)公布的马头涌官小有2名学生确诊BA.4或5,张表示,中心初步调查4C学生与6C学生无关系,但大家都是BA.4或5个案,不排除有未知的感染传播。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公布,再增7间院舍出现病例,包括3间安老院舍各涉及1名院友,另外4间残疾院舍则涉及4名工作人员,相关的紧密接触者须检疫。而医院个案亦多7宗个案。
张竹君表示,安老院舍个案患者包括“银图护老中心”1名院友,为昨日(4日)公布的个案,即曾入明爱医院的个案;环翠护老中心及新生精神康复会大楼宿舍各有1宗。残疾院舍方面,灵实胡平颐养院1名工作人员染疫,或属确诊家人的密切接触者,该职员已有一段时间没有上班;“保良局园林宿舍”、邻舍辅导会怡菁山庄,以及匡智水泉澳综合复康中心-泉汇轩各有1名职员确诊。
此外,佛教医院护养病房新增4宗病例,该病房已停收新症及探访并进行清洁;青山医院法医精神科男病房再多1人确诊,群组累计5名病人及3名职员染疫;佛教医院的1宗男翁个案,患者在潜伏期间没有人曾探望个案,暂未知源头。而大埔那打素医院膳食部有1人中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