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香港暂不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冀增加过关途径和名额

卢宠茂:香港暂不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冀增加过关途径和名额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反弹迹象,香港卫生事务委员会今日(8日)召开会议,讨论本港预防及控制2019冠状病毒措施,医务卫生局长卢宠茂于会上表示,近日新冠疫情不论重症或死亡个案均有上升迹象,目前情况不容许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至于就卫生防护中心最新评估,确诊数字短期内会重上每日6,000宗,卢宠茂认为评估合理,惟强调确诊数字多少与否,则受检测数量等客观因素影响。

卢宠茂称,日前台风袭港及七一假期,致检测量和确诊数字下跌,故后期的确诊数字明显回升,又认为第5波疫情期间确诊数字一直未跌穿三位数字,卢宠茂强调,本港疫情处于反弹,现阶段在抗疫上不能够“躺平”,会继续有效精准压制疫情发展,确保医疗系统不会崩溃,确保防疫措施不会对市民生活和经济带来太大影响,逐步恢复香港与内地和国际联系。医管局已预留病床和制订预案,重点保护医院、隔离设施和安老院舍等,防止出现大型爆发。

对于与本港通关问题,卢宠茂指,难以预计何时过关,现时目标是增加过关途径和名额,同时减少感染数字,强调在通关方面要配合内地,并令内地方面对本港有信心。

卢宠茂更于会上称,政府从未提出“5+2”方案,即5日酒店检疫及2日家居隔离,故对于议员田北辰称曾听闻政府正考虑推行有关方案,他强调无论是“3+4”或“0+7”,所有建议虽可考虑,惟要有足够证据支持,以免引致疫情形势转变。而田北辰则认为,家居隔离不能闭环管理,形容方案“唔汤唔水”,坦言政府有条件考虑“3+4”方案,期间每日做核酸检测,并在4日家居隔离时停用疫苗通行证,以减低风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