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离境人流增加 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出网上预约检测安排

深圳湾口岸离境人流增加 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出网上预约检测安排

深圳近日连续加推措施便利港人入境,包括健康驿站每日名额由昨日起增至2000个,设有额外“人文关怀通关”名额供特定群组申请,经深圳湾口岸离境前往深圳的人数,前日增至近2000人。旅客在深圳湾口岸离境前,需进行快速核酸检测,政府表示,按最新的过关人流估算,在最繁忙时段,旅客约需三小时进行特别核酸检测,为便利旅客预先安排行程,本周内推出特别核酸检测服务网上预约安排。

入境处数字显示,前日(8日)有1857人经深圳湾口岸离境,当中1129名是香港居民,是本月以来最高人数,香港居民人数较7月3日的492人,增加一倍。

政府呼吁过关旅客在网上预约安排推出前,避免于最繁忙时段过关,以免因大量旅客聚集而需长时间等候。政府还将会定时公布深圳湾口岸每日的最繁忙时段及预计轮候时间,供旅客参考。

政府已增加口岸快速核酸检测能力。资料图片

政府指出,随着深圳健康驿站的每日名额于7月8日增加,并设有额外的“人文关怀通关”名额供特定群组申请,经深圳湾口岸离境前往深圳的人流陆续上升。政府已根据预计旅客数量,安排检测承办商增加检测仪器和人手。目前口岸检测能力足以应付整体每日过关旅客数量。然而于繁忙时段,旅客会因人流需时消化而轮候颇长时间,而深圳湾口岸亦未有足够地方可供轮候,令致部分旅客需要于口岸户外地方等候。

网上预约系统预计周内推出

为便利旅客预先安排行程,有序经深圳湾口岸离境,政府正就推出口岸离境特别核酸检测网上预约系统作相关准备,预计可于周内推出,日后在预约安排下,旅客需要先取得深圳健康驿站名额,然后经网上预约系统预约需要过关当天的特别核酸检测时段。

相关旅客必须按预约时段到深圳湾口岸进行特别核酸检测,未有预约的旅客将不获准进入口岸进行核酸检测及过关手续。有关安排将有助进一步缩短特别检测程序所需时间,减少旅客于口岸长时间轮候的情况,完善深圳湾口岸过关的人流管制。

现时,深圳湾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9时至晚上8时。免费提供的特别核酸检测服务时间则为上午8时至晚上6时30分。按最新的过关人流作估算,旅客在最繁忙时段约需3小时进行特别核酸检测,而在非繁忙时段则一般约需两小时。

政府呼吁旅客避免在最繁忙时段前往深圳湾口岸过关。资料图片

将定时预计轮候时间

为避免口岸过度挤拥,政府呼吁相关旅客避免在早上9时至中午最繁忙的时段前往深圳湾口岸过关。政府将会定时公布深圳湾口岸每日的最繁忙时段及预计轮候时间,供旅客参考。在落实上述预约安排前,如出现口岸人流过多的情况,政府会考虑采取适当的人流管制措施。

政府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深圳湾口岸的人流情况,并考虑相应的措施,以在确保能继续防止输出个案的同时,尽量减低对过关旅客造成不便。

为严防本地个案输出和配合国家的抗疫工作,政府自今年3月起实施特别检测安排,要求前往内地的人士在香港离境前,于陆路出入境管制站进行额外的免费快速核酸检测。有关人士必须取得阴性检测结果,方可继续行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