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逃犯案6人认妨碍司法公正控方案情指潜逃计划周详

香港12逃犯案6人认妨碍司法公正控方案情指潜逃计划周详

“12逃犯”案中,6名被控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的被告,案件今日(14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处理,6人承认控罪。控方案情指出,潜逃计划周详,具有组织,被告支付高达15万元作为的“潜逃费”。

今日原有7名被告答辩,除被告李子贤(测量员)因要检疫没有到庭外,其余6人包括无业的廖子文、技术员郑子豪、学生张俊富、运输工人张铭裕、学生严文谦及学生郭子麟。

控方案情指,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23日期间,涉案12名被告包括上述7人,借他们及同案被告由香港潜逃至台湾,以谋求阻止及阻碍正在香港的相关刑事案件及警方调查,即他们各因社会事件被控制造爆炸品及暴动等罪。被告们透过Telegram程式及亲身与被称作“恩典”的女子等同伙见面,商讨乘货船经海路逃往台湾,最终决定乘搭由邓棨然购买的快艇潜逃,因为成事机会最高。案情指,潜逃计划周详并具有组织性,同伙有分工指挥协调,包括他们资助费用、驾车接载和相约购买物资,出逃前藏匿在安全屋等。

众被告计划于前年8月23日早上经海路潜逃,前一晚获告知安排,他们分作多路出发,当中两人随邓先往西贡登船,其他人则由同伙司机送到布袋澳,再与他们会合。抵达布袋澳后,他们在乔映瑜和被称为“Zizi”的指挥下协助搬物资上船后,12人便登船启航,但其后被内地执法机关截获。当中廖子文于警诫下说,邓叫他把出生证明书和保释文件交给同伙,同伙遂会协助廖在台湾取得庇护。张俊富则称,他和被告曾获安排参与快艇课程,乔映瑜吩咐他们抵台后向陆委会自首,对方会按计划提供协助。郭子麟则与“Zizi”接洽,并交了15万港元潜逃费。各被告在凭相认人程序认出指称的同伙,目前部分人已逃离香港。

另外,12逃犯案中,无被起诉妨碍司法公正罪的李宇轩,去年8月于高等法院承认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现正等候判刑;17岁越南籍学生黄临福去年7月承认企图纵火、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判入教导所;31岁机械技工黄伟然今年5月承认本身涉及另一宗案件的制造爆炸品罪,妨碍司法公正罪获存档法庭。乔映瑜及邓棨然因涉组织偷渡罪,于内地分别被判监2至3年,目前仍在服刑,尚未遣返回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