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院处方未注册内地药物 崔俊明:卫生署会监察药物质素

香港公院处方未注册内地药物 崔俊明:卫生署会监察药物质素

近日有公立医院向病人处方由内地药厂生产的药物,当中包括止痛药及胃药等,由于药物未有在本港注册,引起部分市民忧虑。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今日(19日)表示,使用未注册的药物十分常见,包括一些治疗癌症的药物,但有关药物需要指名病人姓名。

崔俊明指出,如有关药物供应出现问题或出现需要停产问题,当局就需紧急到其他地方找类似的药物,由于情况太急,未能赶及在港注册,属有条件使用的药物。他表示,本港的药物注册是由卫生署把关,当局会了解药厂的文件、药物的质量标准监测、厂房情况等;至于未注册的药物,卫生署亦会视乎上述的资讯,强调最重要是药物的安全及有效性等。他又指,大多数药物会否注册的主动权在药厂,而今次的主动权在于政府或公营机构,因为不够药,希望可以以临时使用引入一批药物,以纾缓有关需求。

崔俊明提到,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时含「扑热息痛」成分的止痛退烧药需求很大,坦言如当时「无药用」是非常麻烦,认为引入有关内地药物亦是一个缓冲的办法,又指很多外国制的「扑热息痛」,其原材料都是在内地制造,强调署方会监察有关药物的质素等。

他又指,引入未注册的药物,最重要是视乎是否有良好制药规范,若合乎有关条件,而文件显示其品质控制等亦符合标准及放心,署方亦可能会派人到厂房视察等,非原厂药的药效亦会与原厂药的药效相同。他表示,医管局用内地药物并非新事物,例如外国厂房不会再生产抗生素,故会引入内地的药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