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贩运人口报告 斥评估偏颇不公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贩运人口报告 斥评估偏颇不公

香港政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今日(七月二十日)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2022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报告)偏颇及不公平的评估。

政府发言人说:“在香港,贩运人口从来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亦无任何迹象显示犯罪集团以香港作为贩运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转站。香港在报告中被评为第二级别(监察名单)是不公平和欠缺实据支持。”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主动和全方位打击贩运人口活动,并在打击贩运人口和加强对在港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保障和福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政府于二○一八年三月成立一个高层次的“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督导委员会”(委员会),并制定《香港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的措施全面并具针对性,涵盖受害人识别、调查、执法、检控、保护和支援受害人、预防,以及与不同持份者的合作。《行动计划》中所有措施已于二○一九年年底全面落实。

发言人说,即使过去两年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挑战,特区政府依然坚持其打击贩运人口的努力。特别是贩运人口受害人初步识别机制的范围已于二○一九年年底全面扩大,涵盖所有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和劳工处接触到而较可能涉及贩运人口风险的人士,包括非法入境者、性工作者、非法劳工、外佣及输入劳工。于二○二一年,上述各部门合共进行了约7 700次初步识别审核,是二○一六年的次数的三倍,其中只有一人被识别为受害人。于二○二○年,则从6 900次初步识别审核中识别出三名受害人。

发言人说:“事实胜于雄辩。即使在如此紧密的审核工作下,只有少数人被识别为贩运人口受害人。至今如此极少数目和比例的人被识别为受害人,再次印证了我们的观察——贩运人口在香港从来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仅仅因为我们识别到的受害人数目少,而质疑我们的审核质素和诋毁我们的审核程序,是毫无理据和不公平的。事实上,于二○二一年被识别的受害人,是由入境事务处的外佣专责调查组所初步识别的,该专责调查组于二○一九年十二月成立,以加强对外佣签证申请的审查,以便识别潜在的贩运人口受害者和剥削外佣的个案。这个案说明了新策略在加强受害人识别方面的有效性。”

“根据两星期规则,合约如提前终止,外佣须在合约终止日期后的两周内离开香港。两星期规则的主要目的是让外佣有足够时间准备离境。规则已提供适当弹性以照顾特殊情况,例如因曾遭受苛待或剥削而提前终止合约的外佣可申请在香港转换雇主而无须先返回原居地。香港绝不容忍剥削外佣。外佣如有感被苛待或剥削,应挺身投诉他们的雇主。”

“对于有主张指香港缺乏单一贩运人口法例,特区政府重申我们现行的法律架构有超过50条针对各种贩运人口行为的法律条文,提供一套全面的保障,与其他设有单一贩运人口法例的司法管辖区相比并无不足,亦在香港行之有效。每一个司法管辖区应有空间自行制定最适切的法律框架以解决问题,并无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方案。迄今没有迹象显示我们打击贩运人口的成效会因没有单一贩运人口的法例而受损。”

执法部门亦继续在调查和执法方面保持警惕。于二○二一年,警方进行了共60次扫黄行动,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同年,共有278人因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下经营卖淫场所罪或与卖淫有关的罪行而被拘捕。

与此同时,在二○二一年共有26名外佣雇主因涉嫌协助及教唆外佣违反逗留条件而被检控;共有20名外佣雇主因其他不同罪行,如普通袭击、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非礼和刑事恐吓而被检控。劳工处亦继续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打击违反《雇佣条例》(第57章)、《职业介绍所规例》(第57A章)及《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的职业介绍所,并每年对职业介绍所进行约2 000次的例行及突击巡查,确保它们依法经营业务。劳工处于二○二一年成功检控五间职业介绍所,当中一间涉及滥收求职者佣金、两间涉及无牌经营和两间涉及其他罪行。同年,劳工处共撤销或拒绝发出七间职业介绍所的牌照。

发言人亦强调:“我们必须指出,《香港国安法》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定义清晰。构成有关罪行的元素、刑罚、减刑因素和后果已清楚订明。香港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就有关人士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与正常的交流有明显区别。奉公守法的人士不会误堕法网。美国国务院在报告中就《香港国安法》的言论与事实明显不符。”

特区政府亦继续加强前线人员打击贩运人口的培训。于二○二一年,约有1 700名人员接受有关贩运人口的培训。

发言人强调:“虽然我们在打击贩运人口上竭尽所能的努力得不到适当和公平的认同,但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特区政府将继续坚定地打击贩运人口,愿与全球共同为此而努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