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指香港未来数月或加息为4年来首次 许正宇:港金融体系稳健

陈茂波指香港未来数月或加息为4年来首次 许正宇:港金融体系稳健

美联储将于本周公布议息结果,料将进一步推高港元拆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7日)表示,香港将无可避免需要加息,但银行业流动性仍相对充足,香港毋须跟随美国的加息幅度及速度。他预计未来数月最优惠利率可能上调,将会是4年以来首次提高,上调时间取决于银行及存款流动而定。

陈茂波指出,部分人试图将现时情况与1998年对比,但他认为是错误比较,因为影响楼市的一系列因素不同。目前银行同业拆息拆钩按揭贷款利率2.2厘,远低于1998年时的9.5厘,即使稍为加息,两者并无可比性。他指,单靠加息不太可能导致楼价急跌,亦要考虑供求及整体经济形势等其他因素。

另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许正宇亦表示,香港是外向型经济,短期或会受美国加息影响,但本港整体金融体系和银行体系稳健,中长期的经济动力仍然存在。不过他亦提醒,随着美国加息,投资等相关活动的成本或会增加,要小心衡量风险。

另外,许正宇在一个电台节目透露,「ETF通」计划起步良好,目前「南向通」日均交易额超过2亿港元,「北向通」日均成交有约2000万至3000万元人民币。

「ETF通」计划北向初始名单有83只交易所买卖基金,南向名单则有4只。许正宇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铺路」,令「ETF通」在风险可控基础上稳步开展,政府没有为交易设下目标。当局会继续检讨优化,包括研究扩大南向ETF数目等。

至于「债券通」目前日均交易量则有约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许正宇建议「北向通」投资者管控利率风险。他提及内地与香港早前推出「互换通」,通过利率交换安排照顾不同投资者的风险胃纳,同时巩固香港金融和风险管理中心服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