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拟降低疫苗接种年龄至3岁以下 目前确诊增多医疗系统仍可承受

许树昌:拟降低疫苗接种年龄至3岁以下 目前确诊增多医疗系统仍可承受

确诊新冠并出现脑病变的22个月大女婴,正在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仍然危殆,需使用呼吸机及注射强心药,联合科学委员会下周将开会,讨论3岁以下幼童的接种安排。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早(30日)在电台节目表示,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正检视最新数据,考虑降低2款新冠疫苗的接种年龄门槛至3岁以下,将向政府提交建议。另外,他认为,现时有条件缩短入境人士在酒店检疫的日期,建议卫生防护中心审视「5+2」或「4+3」的风险,再决定选择哪一个方案。
许指出,美国当局已批准复必泰疫苗接种年龄降至6个月大婴儿,科兴疫苗亦有相关数据,不过问题是有关公司会否申请降低接种年龄,以及会否有低分量疫苗供港。他又指,早前本港将接种疫苗年龄下降至儿童,是将由内地及德国药厂合作的复必泰疫苗稀释,因本港买不到低分量复必泰疫苗,若再降低接种年龄,最大问题是有否相关疫苗供应。他解释,成人复必泰疫苗分量是30微克,儿童分量是10微克;3岁以下是3微克,如果在本地稀释疫苗,偏差会好大。
他又表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社区人流增加,单日确诊数字维持在4,000宗以上属于预期之内,现时港大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是1.2(即每名患者可传染逾1人),故预料感染数字将持续上升。他指出,现时接受深切治疗的患者人数处于稳定水平,当局应持续监察每天入院、严重及深切治疗的人数,但认为现阶段医疗系统仍能承受,不一定要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他呼吁长者、高风险人士及高暴露群组尽早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减低重症风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