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擅剪电子手环属刑事罪行 可判囚半年罚款1万

香港擅剪电子手环属刑事罪行 可判囚半年罚款1万

为减低社区传播风险,所有接受居家隔离的新冠确诊人士均要佩戴电子手环。政府会派员上门,向呈报个案的患者派发抗疫物资包和电子手环,协助安装「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资科办高级系统经理(家居检疫监察组)吕雅芬昨日(12日)表示,政府即日可完成逾八成电子手环派发工作,余下的翌日也可完成。当局提醒,在非指定情况下,剪断电子手环或删除「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会被视为违反隔离令,属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1万元及监禁6个月。

据了解,电子手环利用地理围栏技术侦测居家隔离人士隔离地点各种电子信号强弱变化,包括WiFi、蓝牙或流动电话信号,再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监测他们是否留在隔离地点。强制检疫支援中心的职员会通过后台电脑支援系统定时监察,若隔离人士离开指定隔离地点或电子手环受损,系统会发出警示,职员会随即致电市民跟进。

吕雅芬强调,地理围栏技术并不需要知道佩戴电子手环者确实所在位置,有助市民保障私隐。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