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料BA.5占比达八九成疫情可见顶

何柏良料BA.5占比达八九成疫情可见顶

本港第五波疫情反弹持续,怀疑BA.4或BA.5确诊个案最新占比升至56.2%。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日(31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若感染BA.5变种病毒株的占比达八至九成,本港今轮疫情将会达到顶峰,至于何时去到八至九成,就未必可以准确推算。

近期疫情升温令公院压力倍增,何柏良建议医生对部分因未达到解除隔离标准而未能出院的患者进行评估,包括临床情况及家居环境,可提早出院在家隔离,加快病床流转。

对于深圳方面表示今轮疫情中发现的变异病毒株BF.15不排除是由香港输入,何柏良认为未能下结论,仍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源头追踪。何柏良解释说,BF.15并非首次于深圳发现,抗体中和及免疫逃逸都比较强,在基因库就有100个样本,卫生防护中心暂未有详细分析。

何柏良亦支持教育局发布的新指引,要求中学生第三针接种率达九成才可全日面授。他更建议尽早在小学推行全日面授,推高疫苗接种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