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新冠「 流感化」假设是言之过早

高永文:新冠「 流感化」假设是言之过早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昨日(3日)新增10426宗确诊个案,包括10222宗本地确诊个案及204宗输入个案。前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行政会议成员高永文今日(4日)在一电台节目中表示,假设新冠病毒会「 流感化」是言之过早,明白社会上有人重视社会运作,认为确诊后有免疫,加上接种率高,社会就能逐步复常。他指有国家因此「躺平」 模式而有不少死亡个案,亦不能假设未来会出现致病性愈来愈低的新变种病毒,认为现时不适合取消防疫措施,本港长远要走出新冠,不能放手任由疫情爆发。

高永文指出,社会现时有两派声音,有一派较重视社会回复正常运作,他们认为眼前的疫情不重要,多些人确诊可以提高整体免疫水平,加上疫苗接种率提高,就可以如部分西方国家一样,让疫情稳定。高永文质疑西方的「躺平」抗疫模式是否真的成功,并指出有国家因此而有不少死亡个案,从而付出惨重的伤亡代价。

高永文提到,部分国家似乎出现新的病毒变种,感染后的征状并非如外界所料的越来越轻,他认为不能假设可以让病毒爆发,发展成流感。有人认为可以宣布新冠流感化,他指出这是言之过早,本港长远要走出新冠,不能放手任由疫情爆发。

关于政府正研究降低「疫苗通行证」的年龄限制至5岁,高永文强调,希望家长理解政策最终目的是保护小童,并非强迫打针,至于任何便利政策的建议都可以讨论。

高指出,本港医疗体系濒临超负荷,公立医院已有4成非紧急服务受影响,现时每日约3,000确诊病人入院,亦有私家医院病人希望转到公立医院治疗,但延误的情况出现。他又提到,部分人鼓励市民打某种疫苗是不对的,认为愈有权威的专家,愈要考虑言论对公众影响。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政府制订酒店检疫政策时,需要平衡多个因素,包括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经济发展及对市民的影响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