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日华:长期病患儿童易患并发症吁尽快打针

关日华:长期病患儿童易患并发症吁尽快打针

第5波疫情持续,多名染疫儿童情况严重及危殆。日前玛嘉烈医院一名患脑痫症的10岁确诊男童,一度危殆,经治疗情况现已好转,改为严重。该院的儿童传染病科顾问医生关日华今日(14日)在电台节目上形容,「病毒欺负紧小朋友」。由于该男童属长期病患,要服用止抽筋药,免疫系统较一般儿童差,若受感染,而病毒强过儿童本身,病毒入侵便容易造成不同并发症。故他们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会「像士兵打仗般」。
关日华表示,男童的嘶哮症或与脑痫症有关。他确诊后虽然出现嘶哮症,但控制良好,期间神志一度转差,担心急性脑炎。幸好在服用抗病毒药后有所改善,稍后会为其进行磁力共振检查,看脑部有否变化。他又解释,由于该名男童已打2针,即使仍受感染,相信疫苗起到帮助,故情况有好转。关呼吁家长不要犹疑,尽快为儿童接种疫苗以作保护,透露当局会研究11岁以下儿童接种4针的安排。
关续指,当局建议长期病患、免疫力弱的人士打第4针,但11岁或以下则仍是建议打3针,他相信会继续讨论儿童是否也要打4针的问题。他强调,现时儿童接种率未够高,若染疫后容易传播他人,惟不少家长以为儿童确诊后不用打针;但其实康复都要打针,以提高抵抗力,对抗变种病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