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对国家首次在港选拔载荷专家致以由衷谢意

香港特区政府对国家首次在港选拔载荷专家致以由衷谢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日(2日)宣布正式展开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并首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选拔载荷专家,让香港市民有机会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香港特区政府2日晚发布新闻公报表示,对此感到无比荣幸,并向国家致以由衷谢意。特区政府亦正式启动初选程序,招募期由2022年10月6日起至2022年10月27日。

今年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国家在航天科技事业上近年不断开创先河,在航天领域跻身世界前列。香港在基础科研方面根基深厚,不少学者专家备受国家以至国际肯定。近年,特区政府大力支持本地大学进行与航空航天科技有关的研究,并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本地大学团队研发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助力「嫦娥五号」在2020年成功完成月表采样返回任务。

去年9月,香港科研人士和学生获邀与当时正在国家天宫空间站驻留的三位国家航天员进行实时通话交流,社会对此反应热烈。活动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亦启发了很多香港学生对航天的兴趣。在港选拔载荷专家,正好让有志于航天事业的香港年轻人看到实现梦想的机会。

载荷专家为专业科研人员主要负责开展太空实验/试验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实验设备、配合飞行乘组其他航天员开展站务管理等日常工作。特区政府将安排是次载荷专家的初选工作,进一步选拔则由内地有关方面进行。

初选将主要透过以下机构进行招募︰

(1)11间本地大学;

(2)政府五所研究中心(包括汽车科技研发中心、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3)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园区内的科研机构/企业;

(4)政府部门和医院管理局。

如有经上述以外的机构/企业报名,特区政府亦可予以考虑。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培育更多的创科人才,务求为香港以至国家孕育出更多创科生力军,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国家是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正好让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有机会贡献国家发展,一展抱负,呼吁符合基本要求,并有志于载人航天事业的人士踊跃参与。有关初选的详情可参阅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专题网页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