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建立“执行型” 政策局为香港赚多些

许正宇:建立“执行型” 政策局为香港赚多些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8日)发表网志,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开局上场,在行政长官带领下会牢记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必须”,“以结果为目标”奋力实现习主席寄予的“四点希望”,全力聚焦在发展经济、有利民生的道路上前行。在财库局要为国家和香港做些什么方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为香港增值,为香港赚多些、为大家省多些、为未来创造更多机遇。

许正宇说,财库局要研判局势,找准定位。面对国际风云大变局,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至关重要。香港金融市场未来应继续担当全球化的“捍卫者”及“促进者”,当好国际金融枢纽的角色,为国家经济与世界联通“修桥搭路”,让寻求发展与增长的投资者分享国家经济引擎的巨大红利。

在“为香港赚多些”方面,许正宇指,财库局的核心要务就是通过积极的政策措施,做大市场。下一步会与内地监管机构研究开展“互联互通2.0”的新时代,配合国家及市场所需,检视及优化项目,包括更多在港上市中概股纳入“南向通”及增加海外投资者风险管理工具的选择。此外,为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优惠将强化香港作为“聚宝盆”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地位,通过修改法例开拓了新的保险相连证券市场,为机构投资者增加投资选项。

在“为大家省多些”方面,许正宇指出,财库局会通过审视内部程序和活用科技,提高效率及优化治理,减低各项成本及费用,为社会带来切实效益,为大家省多些。政府致力与更多税务管辖区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正处于较成熟讨论阶段的税务管辖区大约有7个,现时在香港或这些税务管辖区营运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超过60家,将可受惠这些新签订的协定。

在“为未来创造更多机遇”方面,许正宇提到,香港背靠祖国,如站在巨人肩膀上,应将视野及眼界放得更高更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继续善用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持续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研究活化离岸人民币生态圈的更多可能性,强化其于资本市场的应用。此外,已与前海管理局建立紧密沟通合作机制,未来将以创新突破的方式联合推出措施,协助香港金融业界把握前海机遇。

许正宇强调,随着香港打开由治及兴的新篇章,将在行政长官领导下让财库局成为“行动型”及“执行型”的政策局,以切实的政策措施为香港赚多些、为大家省多些及为未来创造更多机遇。

点击查看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网志全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