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拔升:本港倘现BA.2.75个案或会在社区传播

高拔升:本港倘现BA.2.75个案或会在社区传播

临近冬季,新冠及流感或会再趋活跃,海外近日变种病毒Omicron BA.2.75个案增加,研究指有关病毒具免疫逃逸特征,或致二次感染,本港随时出现「双疫夹击」。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今日(8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新冠疫情进入平台期,但入院人数有轻微上升,忧虑疫情反弹,目前本港无发现BA.2.75的本地个案,但不排除会在社区传播。
感染BA.2.75后的临床反应和感染BA.5相若,而现时相关数据不多,会密切留意。至于流感高峰期何时到达,他表示难以估计,由于接种流感疫苗后,体内抗体要数周才能上升,呼吁市民尽早接种。医管局会密切留意流感和新冠疫情夹击,包括提升服务量,维持指定诊所和遥距诊症的服务,以及和私家医院合作,分流病人。新界东医院联网家庭医学部部门主管梁堃华在同一节目表示,流感疫苗的抗体可维持6至9个月,当局会优先为高危群组接种。她建议先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隔两周才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而喷鼻式流感疫苗较适合2至49岁人士,但患有哮喘、抵抗力差及孕妇等,不适宜使用喷鼻式疫苗。
另外,高拔升提到自公立医院放宽探访安排后,病人与家属的交流增加,对患病长者的情绪和康复进度有明显改善,现时有3成住院病人未完成接种第3针疫苗,染疫后的危险性会增加,院方规定家属探病时要持有48小时内的新冠检测无染疫证明,能防止大量人士进入医院引发感染风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