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需持续学思践悟

陈冬: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需持续学思践悟

由紫荆学院和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二十大光耀香江『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高端学术论坛今日(8日)举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在致辞时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香港社会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其中,呈现出生动踊跃、持续深入的新局面。

陈冬指出,11月中旬,中联办骆惠宁主任以「国家新征程 香港新机遇」为主题,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作了专题分享;近日,沈春耀、谢伏瞻等中央宣讲团成员专程赴港举办了三场宣讲活动,持续引领香港社会形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李家超特首主持特区政府学习座谈会和分享会,以网络撰文、出席活动、外访交流等形式带头宣介,作出表率,特区官员全面响应。立法会召开学习大会,议员们踊跃发言,一致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香港发展」议案。爱国爱港政团社团举办了3000多场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研习和分享活动,覆盖社会各阶层150多万人次。香港各大媒体纷纷开辟专栏,高规格、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大会精神,至今已刊发各类新闻和评论8000余篇,「二十大」成为近期的高频热词。这些无不展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伟大力量,无不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召,无不展现了香港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面貌新气象。

陈冬表示,一个多月来,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香港同胞进一步看到了香港前途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个人利益和「一国两制」前景紧密相连。大家普遍关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广东、福建社团等团体负责人讲到,新时代十年举世瞩目,祖国踏上「无穷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令人艳羡,「我哋中国人真系好劲」!大家普遍关注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对香港的工作部署,不少特区政府官员表示,国家「两步走」战略目标催人奋进,香港要当好「持份者」,同心打拼新明天、共享复兴新荣光。大家普遍关注国家新征程与香港新阶段相交汇之下的战略机遇,商界代表人士认为,中国的发展正加速「东升西降」格局的演变,港人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机会,更要把「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大家普遍关注以团结奋斗谱写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香港不能缺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的谆谆嘱托,重拾「狮子山精神」,携手并肩、和衷共济,在爱国爱港旗帜下画出建设香港的最大同心圆。许多青年朋友还从中看到了梦想、方向和责任,立志要敢饮「头啖汤」,让青春之花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程中绚丽绽放,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这些思考和体会,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炽热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建设美好香港的主人翁精神,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奋进新征程、书写「一国两制」新篇章的必胜信念和坚定信心。

陈冬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涉及「一国两制」的论述精辟入里,需要我们持续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研讨,进一步深刻领悟全面准确、坚定不移、长期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进一步深刻领悟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的重大要求,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进一步深刻领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人民一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