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版权修订条例今刊宪 将侵权刑事化及打击网上盗版

香港版权修订条例今刊宪 将侵权刑事化及打击网上盗版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修订条例》)今日(16日)刊宪,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以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版权制度保护包括文学和艺术领域的原创作品,是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本地创意产业和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要。《修订条例》有助强化香港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使其与时并进,并与现行的国际标准接轨,以鼓励更多创意和科技发展,符合本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修订条例》的制定亦是我们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香港建设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其中一项重要政策。

《修订条例》主要涵盖以下五个重点范畴:

  • 因应科技发展,为版权拥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专有传播权利;
  • 配合新的传播权利订定相关侵权行为的刑事法律责任;
  • 修订和扩阔版权豁免的范围,允许某些在互联网上常见的活动使用版权作品;便利网上学习及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室的运作;以及允许声音纪录的媒体转换等;
  • 增订「安全港」条文,以鼓励联线服务提供者与版权拥有人合作打击网上盗版活动,并为他们的作为提供合理的保护;
  • 增订两项法定因素,供法院在决定是否在涉及侵权的民事案件中判予版权拥有人额外损害赔偿时考虑。

政府会全速推进实施《修订条例》的相关筹备工作,尽快安排刊宪公告《修订条例》的实施日期,推出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对《修订条例》的认识和了解。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