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提请人大释法助厘清立法原意增外界对港司法信心

唐英年:提请人大释法助厘清立法原意增外界对港司法信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正在北京举行,昨日(27日)的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受国务院委托关于提请解释香港国安法有关条款的议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今日(28日)回应指,今次行政长官提请人大释法,有助厘清立法原意,形成法例规范,不单切实保障国家安全,更能维护香港独特司法优势,增强外界对香港司法的信心。

唐英年表示,支持行政长官李家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国安法作出解释,厘清「根据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以任何形式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的问题,有关安排是合法、合理、合情,完全符合香港利益。

唐英年指出,正如港澳办强调必须完整准确不折不扣贯彻实施香港国安法,由于香港国安法是由全国人大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拥有释法权,因此行政长官提请全国人大释法,是合法安排;而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是防止外国干预香港事务,故未有在港执业资格的外国大律师不适宜参与诉讼,是合理安排;被告人仍可从在香港拥有全面执业资格的不同国籍律师或者大律师中,挑选自己的律师,继续享有选择律师的权利,是合情安排。

唐英年续指,香港国安法是一条新法例,于2020年实施,在落实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可以理解,而关乎国家安全层面,更加要认真审慎处理。

唐英年强调,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有关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相信中央会把握机会在适当时机做出妥善处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