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吁各界加强了解大湾区状况及变化把握发展机遇

梁振英吁各界加强了解大湾区状况及变化把握发展机遇

民建联今日举办「大湾区发展策略创见」圆桌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时呼吁本港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多做扎实的调查研究,了解大湾区城市的状况、规划和新的变化,把握发展机遇。

梁振英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国」之内、「两制」之间11个城市的合作共同发展规划,有独特潜力和机遇,但本港和内地城市对彼此的发展规划、所需所长都未够了解,令合作出现障碍。

他认为,香港与大湾区各城市合作有其特殊性,内容丰富、机遇巨大,但过去四年相关的研究工作不足,呼吁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多做扎实的调查研究。他形容香港的商会实力庞大,财政力量不少,政治团体有心有力,他提出疑问,为何商会、专业团体和政党,未有在大湾区进行这类调查研究,再将报告交回香港。

他说,要增加各大湾区内各个地方的认识,一定要有人实在地收集市场资讯,做好相关研究,便可让大湾区的内地居民,知道香港的实力及长处,香港亦可以多了解各城市的所需所长,如何发挥配合。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则称,大湾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谋划,促进本港和内地互联互通,香港作为一份子,可发挥金融、创科、航运和国际仲裁等优势,新冠疫情和中美角力都令世界发展增加不确定性,政府应协助本港专业界别、商界和年轻人把握大湾区机遇。

她又说,香港已实施国安法,做到由乱到治,相信大湾区发展有助解决香港的深层次矛盾。

资料来源:大文全媒体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