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北部都会区利湾区合作营造更完备创科产业链

陈茂波:北部都会区利湾区合作营造更完备创科产业链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22日)在「出发广州,飞跃南沙」网上论坛发表视像致辞时表示,大湾区对香港至为重要,是香港扣进国家经济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香港将继续在金融、创新科技、贸易、物流和文化艺术等领域发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陈茂波提到,特区政府最近宣布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在这个新的发展布局下,香港的南北两端将呈「哑铃式」的发展,盛载着金融和创新科技两大经济引擎。他说,北部的创新科技产业,有利与深圳、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合作,营造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更完备的创科产业链,进一步加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大湾区发展的期盼。

陈茂波又表示,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枢纽,将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是内地企业和地方政府首选的境外融资平台,和走进国际舞台的风险管理中心和财资中心;也将继续为内地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提供理财服务;推动并引导国际资金支持内地绿色经济转型,为内地政府、企业和绿色项目提供多样化的绿色和可持续融资。

陈茂波续指,创新科技方面,香港最具优势的其中一个领域是生命健康,而南沙的五大主导产业也包括创新科技和生命健康,两地的合作空间广阔,可以合力加强大湾区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至于贸易物流方面,南沙的航运物流发展已极具规模,与香港的航运中心优势互补。香港、广州、深圳可共同组成大湾区的国际集装箱港口群,三地港口之间的合作,不但有利进一步提升大湾区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而且能更好服务大湾区的国际贸易和航运服务需求。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