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教署严厉谴责《立场新闻》抹黑智慧监狱管理

惩教署严厉谴责《立场新闻》抹黑智慧监狱管理

惩教署新一代“智慧监狱”大潭峡惩教所运作以来,引入多项独创的科技及系统,打造完备的院所环境。不过,惩教署点名批评《立场新闻》借免遣返声请人士对大潭峡惩教院所的无理指控,连日来借机大肆炒作,抹黑智慧监狱的管理模式。据悉,惩教署署长胡英明非常震怒,认为有人企图阻止智慧监狱发展。

发展智慧监狱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要保障在囚人士人身安全及改善他们在院所内自我管理能力,但有人却将“良心当狗肺”。一些自认“坐监专家”的人士及组织更第一时间“抽水”,企图阻止智慧监狱发展,故胡英明今晨(25日)一声令下,作出强硬回应,让公众清楚情况。

声明指出,为保障社会治安不受破坏,惩教署现正根据相关法例于大潭峡惩教所监管干犯严重罪行、有治安风险、有机会潜逃或再犯罪的声请人,确保这类人士不会对市民构成威胁。所有被羁留的声请人必须严格遵守院所内秩序。对于违纪的声请人,院所管方会即时采取纪律检控,作出适当惩处,绝不姑息。

院所自运作以来,部分声请人漠视纪律,作出多次违纪行为,甚至在6月20日及8月19日先后发生两次集体违纪行为对抗管方,署方即时采取相应行动予以打击。惩教署重申,惩教人员会继续紧守岗位,严正执法,绝不容许违法违纪行为,无惧任何抹黑指控。

近年,惩教署积极发展智慧监狱管理模式,引入科技提升院所保安水平、加强管理效率、保障在囚人士的健康状况及改善在囚人士在院所内的自我管理及更生能力。大潭峡惩教所是第一代智慧监狱,自开始运作以来,各系统运作正常,各方面亦达到预期效果,各持份者亦受惠于新模式。

对于有关媒体抹黑及妖魔化智慧监狱管理模式,误导公众,企图影响惩教院所现代化的过程,署方予以严厉谴责。署方会按计划继续推展智慧监狱模式至其他惩教院所。惩教署必须强调,任何声请人如不满羁留期间的待遇,可以透过多个渠道申诉。署方会依法办事,绝对不会屈服于大肆宣传的无理指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