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三招抗Omicron 严阵防高危客

港府三招抗Omicron 严阵防高危客

最新变种新冠病毒株Omicron(奥密克戎)蔓延全球,香港亦凭着严密的外防输入措施,成功再侦测多一宗带Omicron病毒的输入个案,使香港累计堵截3宗Omicron个案,全部未有进入社区。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日表示,应对Omicron威胁时「必须比严阵以待更严阵以待」,特区政府昨日宣布三招应对,专家赞扬特区政府反应快速,但仍有不足之处,认为要求所有来自高发区的人士全程在竹篙湾检疫21天较稳妥。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前日确诊个案12432是一名37岁男病人,本月24日由尼日利亚经埃塞俄比亚抵港,入住北角华美达盛景酒店检疫,第三天的检测样本呈阳性,经全基因排序后,昨日证实属于Omicron变种病毒株。香港至今发现3宗涉及Omicron的输入个案。

现Omicron地区纳高风险A组

张竹君指出,该患者早前在尼日利亚曾注射两剂莫德纳疫苗,10月5日打最后一针,一直无病征,刚确诊时的ct值是27至29,入院后变为20;至于另外一宗涉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患者(个案12404)则曾出现喉痛。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表示,上述3宗个案正在北大屿山医院留院,情况稳定,正接受独立隔离,直至康复为止。

Omicron来势汹汹,至少在南非、澳洲、比利时、英国、瑞士与丹麦等14个国家或地区发现。陈肇始表示,Omicron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出现最多突变的变异病毒株,有可能更具传染力或影响疫苗有效性,亦有可能增加再次感染风险,故「必须比严阵以待更严阵以待」,要以最高规格防疫措施,政府已推三招防止「走漏」(见表),包括将所有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株个案的地区纳入高风险A组指明地区,即只有已打针港人才能抵港,非港人不准入境。

至于会否连来自有关地区的港人也禁止入境?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表示所有决定必须平衡风险:「不排除这病毒有再多些资料时,我们会有新安排也说不定。」

对于有实验室发现,Omicron变种病毒株在其中一种广泛使用的PCR核酸检测中,未能检测到3组目标基因当中的「S基因」,徐乐坚表示世卫仍然确认PCR检测有效,特区政府亦已要求私人检测机构遇到样本不确定,须交由政府覆核;而政府亦会对所有变种病毒株都进行全基因测序,确保非新型变种病毒株。他并强调,原有的新冠疫苗仍有一定效力。

专家疑竹篙湾7天检疫未足够

不过,有专家指出三招仍有不足之处。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指出,从有关地区抵港的人士,首7天风险最高,故首7天于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较在酒店检疫理想,因为检疫中心空气较流通,取样本检测时对工作人员风险较低,但倘房间足够,他认为可考虑21天也在竹篙湾检疫。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亦认为,在竹篙湾检疫21天的安全系数最高。

不过,徐乐坚解释:「为何只入住竹篙湾检疫7天,不是14天或21天,是考虑到未来可能有更多高危地区,输入个案会增加。」徐乐坚强调会根据情况,不排除会调整安排。

此外,香港昨日新增3宗确诊个案,全部属于输入个案,带有L452R变种病毒,初步确诊个案则少于10宗。

政府三招应对Omicron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