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委员会料下周研第3针安排 许树昌倡缩短接种间隔

科学委员会料下周研第3针安排 许树昌倡缩短接种间隔

根据港大及中大医学院一项联合研究发现,Omicron变种病毒可大幅减低由内地及德国合研的复必泰疫苗的病毒中和能力。有份负责研究的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复必泰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中和抗体水平跌至约10个单位,根据文献,疫苗需至少达25个单位才可有保护能力。不过疫苗仍能有效减低重症以及死亡的风险,而且打第3针亦可有助提升抗体水平和保护力。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下周四将开会,或会讨论有关打第3针的安排。

许树昌表示,复必泰对原始新冠病毒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原本可达到320个单位,但对Omicron变种病毒却跌至约10个单位,与南非的研究数据脗合。根据文献,中和抗体水平至少需要达到25个单位才有保护能力。即便如此,疫苗仍可引发T细胞反应,能够有效减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许树昌指出,据辉瑞药厂报告显示,打第3针复必泰后,中和抗体水平可跳升25倍,而以色列的研究亦指出可升100倍,英国研究则显示打第3针后保护率可达到75%,他认为目前已有足够数据反映第3针能够提升抗体水平和保护力。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将于下周四开会,许树昌表示,目前暂未有议程,但相信会讨论关于打第3针的安排。他又称,在Omicron变种病毒未出现时,市民仍可以在打第2针后6个月打第3针,但由于Omicron变种病毒降低了疫苗效用,市民或需要缩短打第2针和第3针的相隔时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