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本港全年经济增长料达6.4%

林郑:本港全年经济增长料达6.4%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经受考验,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可达6.4%,只要本地疫情受控,香港明年的经济前景是乐观的。而展望更长远未来,香港亦拥有多重有利条件,对香港经济充满信心。

第十二届「央视财经论坛•香港」今日在广州举行,林郑月娥透过视像致辞。她说,2021年对于香港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她认为,香港发展最大动力,首先是来自中央的支持。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两项中央举措,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也让我们可以提升管治效能。

她说,在中央领导下,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这是国家对来年经济工作的要求,也是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动经济加快复苏的机会。

她提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香港八个「中心」定位,为香港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接近三年,令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加速融合发展。香港应当用好中央的支持,抓好国家新发展格局的机遇,为香港谋求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

她说,过去两年多的社会动乱和疫情影响,令香港经济受到考验。今年以来,香港各项经济指标得以持续改善。今年首三季,香港经济按年增长7%,复苏势头稳固,经济在第四季应当按年稳健增长,预计香港全年的经济增长可达6.4%。只要本地疫情继续受控,加上内地与香港逐步恢复正常跨境人员往来,她对香港明年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过去四年多投资逾1300亿元推动创科

另外,林郑月娥指出,本届特区政府在过去四年多投资了超过1300亿港元推动创科发展,取得了理想的成效,而她在今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进一步公布多项措施,务求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全面覆盖科研、融资、生产,以及市场化,亦提出了《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包括在香港北部建设新田科技城,额外增加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汇聚大量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及人才。按规划,未来香港的北部都会区将有15万个创科职位。

她说,看到「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会利用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动香港在生命科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包括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鼓励海内外与香港的专家合作研究。她又说,不少生命健康企业都看到香港在这方面的潜力,有兴趣在香港发展,特区政府会在土地和政策上作出配合,期望未来生命健康相关产业会成为香港经济新的增长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