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杰恒:若未能追踪「望月楼」失联食客社区或现源头不明个案

萧杰恒:若未能追踪「望月楼」失联食客社区或现源头不明个案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又一城望月楼目前仍有6名食客行踪不明,尚未送检。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今(4日)出席电台节目表示,担心本港社区未来一至两日可能出现源头不明确诊个案,更可能已经有第二甚至第三代传播,届时就会进入另一阶段,达致第五波疫情爆发临界点。
不过萧指,科技进步下,现时已有技术梳理感染传播链,如透过病毒基因排序,了解患者与哪些个案有关。另外,萧亦指变种病毒Omicron的潜伏期中位数是3日,比另一变种病毒Delta的潜伏期为4至5日为短,繁殖速度亦快70倍,所以患者未出现病征时,已经可能具传染性,因此建议检测方面要做得更密,有需要加密至每日一检,以防感染者于短期内产生大量病毒,传染其他人。
随着输入个案愈来愈多,萧指政府可考虑将检疫期由现时21日缩短到14日,因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一般7日已病发,反而如果留在检疫酒店内太长时间,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萧又担心由菲律宾抵港的外佣如在即将离开检疫酒店时才感染,会很容易将病毒带入社区,情况不甚理想。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