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港台女主持并非确诊个案属疫苗残留污染

袁国勇:港台女主持并非确诊个案属疫苗残留污染

本港第五波疫情杀到,香港电台昨日(7日)确认一名普通话台主持人初步确诊,曾参加洪为民百人生日派对。据了解该名主持人是杨子矜,其丈夫是家庭医学专科医生朱伟星。不过,杨子矜的覆检结果虽呈阳性,但却发现有疫苗基因,疑为假阳性,未知是否受到朱伟星诊所的疫苗污染。卫生署及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今日(8日)下午到位于中环的诊所视察。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指出,杨子矜的病毒株的检测没有出现任何变异标靶印记,反而出现疫苗的印记,而且病人入院后化验样本呈阴性,故此到患者丈夫的中环诊所调查。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今日下午视察后表示,疫苗病毒株是「D614」,调查发现诊所非常清洁,而且管理很好,在1月6日该诊所医生向13名病人提供疫苗注射,办公室桌前曾抽出疫苗,怀疑抽出时候有疫苗溢出,医生非常注意卫生,不过环境不是每日清洁,只是早上用1比99清毒,有机会在下班后仍有疫苗残留病毒,由于医生曾取诊所内工具为妻子检测,暂时相信医生取拭子时在环境中感染科兴疫苗病毒,故为妻子取样本时,将残留疫苗病毒带入,认为个案非真正受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指出,因为此宗初步确诊个案不属于感染,故此再评估后,认为在9时半之前出现生日派对的人士风险较少,部分检疫人士可终止检疫,将获安排离开。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