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倘疫情回稳本港经济今年处增长轨道

陈茂波:倘疫情回稳本港经济今年处增长轨道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网上论坛致辞表示,本港去年首三季经济按年增长7%,加上10月和11月的出口和零售皆表现理想,估计第四季经济会有稳健的按年增长,全年经济可望增长6.4%,逆转2019年及2020年连续两年的经济衰退。

楼市方面,陈茂波指受低息环境、坚韧的用家需求和经济复苏支持,去年住宅物业市场交投活跃,买卖合约总数约74,300宗,显著高于2020年的59,900宗的水平,亦是自2012年以来最高,住宅售价在去年首11个月累计上升3%。

陈茂波续指,政府一直致力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以满足市民的住屋需求,并已觅得在未来10年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土地。私营房屋供应方面,政府会争取未来10年准备好土地,透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

今年经济方面,陈茂波表示,防疫抗疫仍是最重要的工作,受Omicron变种病毒影响,香港的疫情近期出现急剧变化,当局自上星期收紧多项社交距离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链。如果能成功让本地疫情尽快回稳,而外围环境亦没有显著恶化,香港经济在2022年应继续处于增长的轨道。

不过,他强调经济复苏的广度、深度和速度,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而政府近期收紧了防疫措施,亦难免对本地饮食、零售及其他服务行业增添一定压力。他呼吁市民努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令疫情尽快回稳;并尽快接种疫苗和加强剂,缓减病毒传播的速度,为早日「通关」创造条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