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为免疫情恶化人道毁灭仓鼠是唯一选择

袁国勇:为免疫情恶化人道毁灭仓鼠是唯一选择

铜锣湾Little Boss的仓鼠样本对新冠病毒呈阳性,专家怀疑病毒由仓鼠传人,感染职员和顾客。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再有顾客染疫的涉事宠物店,店面及仓库的环境样本均已验出对新冠病毒呈阳性,认为仓鼠之间已出现隐性传播链,病毒量多到足以传染人类,为避免疫情扩大,将仓鼠全数人道毁灭是唯一选择。

袁国勇今早在电台指出,本港疫苗接种率低,根据过往疫情经验,只要有一宗病例流入社区引发疫情,便有机会造成过百名长者染疫身亡,因此在动物及人类生命之间要作出取舍。

他承认,相关决定不受欢迎,并指政府已预料市民会有较大反应,但希望他们能谅解当局的决定。他又指自己收到「一啲叫我去死慨email」。

要签弃养文件政府不会赔偿

今早在渔护署位于沙田的新界南动物管理中心,有数名市民前往交出仓鼠,有人带同透明宠物箱,亦有人手持穿洞纸袋入内。渔护署呼吁,上月22日起在本港任何地方购买仓鼠的市民,交出仓鼠作人道毁灭,并设立热线电话2691 2269供市民查询接收仓鼠安排。

职员回应查询时表示,署方不设上门收仓鼠服务,早上9时起开始接收仓鼠,主人要亲身带同仓鼠,到沙田多石径11号新界南动物管理中心交收,同时要签署文件同意弃养,仓鼠短时间内会人道处理,主人无权过问,同时政府亦不会赔偿。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