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中大生荃湾非法集结罪成判囚8个月

21岁中大生荃湾非法集结罪成判囚8个月

2019年8月25日荃湾一带有游行示威,7名青年被控在当日参与非法集结、管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罪。案中21岁男生早前承认非法集结罪,今天(20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判监8个月。裁判官郑念慈指,虽然案中另一人曾手持棍状挥舞,被告仅曾手持砖头,无论他是有投掷意图或用作威吓,他身穿黑衫黑裤及蒙面,令人难以认出现场人士身份及角色,起了互相壮胆的作用,故案中非法集结的被告须承担同样责任。
被告牛致行(21岁,学生),早前承认一项参与非法集结罪,控罪指他于2019年8月25日在荃湾杨屋道,与其他身份不详的人士参与非法集结。辩方今天求情时,指被告自小父母离异,与外公外婆同住,而被告亦没有埋怨,长大后照顾外公外婆,直到两老离世,被告亦没有因涉案而放弃自己,除了修读副学士课程及后就读中大,被告另修读电工课程,承诺日后以正确方式协助弱势社群,回馈社会。辩方又指,被告虽然案发时一度手持砖头,但从没有掷出;惟遭郑官质疑「如果渠掟左出去,就唔系呢条罪啦」。
案情指,2019年8月25日下午,有一个获不反对通知书的游行在葵涌及荃湾一带举行,约有1万人参加。游行开始不久后,有接二连三的暴力事件发生,包括殴打、警车损毁、店铺被砸等等,亦有人向警方丢鸡蛋、砖头、金属棍等。警方在傍晚5时许,展示黑旗并宣布现场为一个非法集结,但现场暴力行为并无停止,警方使用催泪弹及橡胶子弹驱散,示威者以雨伞及水马作防护,有人以汽油弹还击。近6时45分,警方在杨屋道推进,一名警长发现当时身穿黑衣的牛一度拾起砖头,警长上前挥舞警棍,牛失去平衡倒地,手上砖头亦掉在地上,牛其后被制服。
同案被告包括运输工人何卓轩(23岁)、学生符凯晴(23岁)、教师郭芷晴(21岁)、学生杨俊杰(25岁)、无业男张家荣(24岁)及调酒师李㑊橉(28岁),其中杨早前认罪及判监10个月,其余5人则否认控罪及排期至2月16日作审前覆核。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