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累计1000囚犯800惩教人员染疫 胡英明走在抗疫最前线

香港累计1000囚犯800惩教人员染疫 胡英明走在抗疫最前线

据了解,香港惩教署截至昨日(2日)共发现约1,000名染疫在囚人士及800名感染的惩教人员,绝大部分为无病征个案,主要集中在新收纳在囚人士的收押所,包括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监狱、罗湖惩教所及壁屋惩教所。署方将在未来两星期(3月7至20日)停止所有探访,包括家属探访及公务探访,调配所有探访室资源支援院所前线人员的羁押工作。

丰力楼中途宿舍改作第三所隔离设施 周五开始运作

署方强调,已即时把感染在囚人士及密切接触群组即时隔离及治疗,并先后将歌连臣角惩教所及沙咀惩教所改为隔离中心,增强隔离设施的能力,署方正着手将丰力楼中途宿舍改为第三所隔离设施,预期明天(4日)开始运作。署方会为在囚人士持续进行病毒检测,减少狱内人流及接触,隔离感染人士。

千名职员染疫或属密切接触者不能上班

在职员方面,截至昨日,惩教人员感染新冠状病毒病,连同密切接触者需要在家工作(包括受家属确诊个案影响),每日不能上班职员约1,000名,严重影响各惩教院所的日常运作。

署方在过去数星期已经作出多项紧急措施,调动所有可动用的人力资源上前线工作,当中包括职员训练院、更生事务组、总部人员等等。署方亦改变院所运作模式及工作更份,并安排前线人员组成特别组别执行管理高感染风险的隔离设施。

因应社区感染情况急速恶化及惩教院所的羁押环境,预计在未来数周职员及在囚人士感染个案会维持高企,署方必须继续采取紧急措施,将所有人力资源集中维持惩教院所的基本运作。署方明白这决定会为各持份者带来不便,期望各界谅解现时的发展及作出配合。

特别批准在囚人士期间可寄出信件数量由增至3封

因应最新安排,惩教署会再特别批准在囚人士于3月7日至20日期间每星期以公费支付寄出的信件数量由1封增至3封,而原定于2月28日至3月6日期间,每名在囚人士可获准接收认可交来物品一次的安排,亦会延长至3月20日。有关认可交来物品的种类和数量上限,可参考署方网页的资料。

另外,不少惩教人员表示,同事在第五波疫情已经尽心尽力顶住,但因为公立医院唔收确诊犯人,要自己处理,监狱这个环境根本无可能避免扩散,“焗住爆”。胡英明署长已经早在农历新年假期开始采取自救方法,找了很多快速测试包,为同事及在囚人士进行全面检测,发现及截断不少传播链,如果什么都不做,今天何只千人,肯定大半犯人都中招。

但是,每名同事在社区都有机会感染,又要管理监狱内感染区,大家都害怕随时中招。同事都知道署长已经不眠不休为抗疫及保护前线人员想尽办法,亦经常进入高危收押所指挥前线工作,得知署长可能中招,都感到无奈,希望他能够继续领军抗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