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防疫三招:已确诊者不应居家必要时使用体育馆会展中心作隔离

钟南山防疫三招:已确诊者不应居家必要时使用体育馆会展中心作隔离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周一(21日)录制影片,为香港巿民加油打气,就香港疫情表态,他强调香港与内地与西方不同,对待疫情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包括不会容忍自然感染导致大量的长者死亡,抗疫政策上仍然是争取动态清零。并给出三个防疫建议。

钟南山指,首先预防传播是关键。做好个人的防护,减少社会接触,自己不受感染;其次,假如是密切接触者,要定时增加快速检查(即抗原检查),如果发现阳性,立即和医疗部门联系;第三,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将患者和健康人分开,已确诊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离。目前在香港有些困难,但据他了解,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正加速在竹篙湾、启德码头等地建立方舱医院。如果必要甚至体育馆、会展中心都需要考虑。能够切断这个环节,对香港尽快地控制疫情极为关键;第四,重症病人及时住院,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集中在某个医院,便于管理及救治。

另外要加强疫苗注射。钟南山表示,据他所知,在香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还不够理想。香港接种一针仅为85%,60至69岁83%,70至79岁71%,80以上42%。第二针接种率60至69岁72%;70至79岁56%;80以上28%。英国卫生安全局曾估算,接种两剂疫苗的病死率在各年龄段都会减少一半以上;若打第三针,死亡率更进一步降低。在疫苗的接种上,香港的长者必须接受第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明显低降低病死率。

储备药物治疗亦很重要。钟南山介绍道,如美国的Paxlovid、中国内地BRII 196-198抗体、某些经循证医学证实有效的中成药,对于减轻症状、缩短疗程、减少重症的发生率是有效的。钟南山称,已和有关的企业及厂家联系过,希望他们对香港给予更大的支持,得到企业积极肯定的回应,表示一定最大力度配合支持香港的抗疫需求。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