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所有部门无分彼此全力抗疫

林郑月娥:所有部门无分彼此全力抗疫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2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部门首长特别会议,明确指示所有政府部门需无分彼此,全力抗击当前第五波新冠疫情。包括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在内超过100名官员出席会议,并承诺动员部门人手投入各项抗疫行动。

官员表示将壮大团队履行任务

林郑月娥向与会者讲解行动计划下各政策局和部门需担当的主要角色,并对他们展现高度团队精神感到鼓舞。发言的官员都表示将调动现有人手,并视乎情况招募退休公务员,以壮大其抗疫团队,切实履行被分配的任务。

林郑月娥说:「三项抗疫工作需大量人手,包括管理越来越多的社区隔离设施,供症状轻微或无病征的确诊者入住;执行更多按风险而须针对某些楼宇进行『围封强检』的行动;以及将于下月内落实的『全民强制检测』。各项行动需要加强人手支援,不论是指挥官或前线人员,方可顺利推展。此外,我已分派各局长领军特定项目,各部门亦须全力配合。」

就以保安局局长邓炳强领导的社区隔离设施酒店计划为例,至今取得良好进展,已有11间社区隔离酒店启用,提供3800多个房间,另有超过30间酒店正全力准备转作社区隔离设施用途。政府对当中八成多酒店选择调配其员工提供服务的模式运作,以腾出政府人手应对其他工作,表示感谢。

至于由发展局局长黄伟纶领导的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工作,特区政府感谢中央大力协调和支持,援建项目过去一个星期取得重大进展。继早前公布毗邻深圳的落马洲河套区和另外六幅土地外,政府成功物色多两处地点,分别为由私人发展商借出的粉岭马适路旁,以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东南面土地。特区政府感谢各发展商先后无偿借出私人土地;初步估计上述用地一共可提供约50000个床位。特区政府感谢中央接受特区政府请求,迅速委托内地极富经验和具有极大动员能力的承建商为指定承建商,在特区政府的全力配合下,全速推展各个项目。

在近日由污水监测引发的「围封强检」行动中所见的初步阳性个案比率明显上升,就以日前于观塘安泰村、长沙湾丽翠苑和上水天平村开展的「围封强检」行动为例,检测结果为初步阳性的共有300多名居民,政府已迅速安排他们入住社区隔离设施进行隔离。每次「围封强检」涉及数以百计公务员同事和负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林郑月娥在昨日会议上呼吁更多部门参与是项工作。

林郑月娥续说:「我们正全力筹划『全民强制检测』计划,以更彻底地揪出在社区的感染个案。负责此项目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正订定细化方案,但可预计整个计划由筹备至实施将需要各政策局和部门大量人员提供支援。」

此外,林郑月娥要求各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注意数方面工作,以确保政府在抗疫期间继续有序运作,包括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制定应变计划、因应疫情急速发展作出果断决定、提醒负责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同事在日常工作中展现出更大耐性和同理心,以及联合其他政策局和部门分工完成任务。

林郑月娥强调:「在这关键时刻,各政策局和部门无分彼此,定当继续齐心协力,承担获指派工作和任务,充分发挥政府总动员抗击疫情的精神。在中央的全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紧密协作下,大家应有早日打赢抗疫战的信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