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德权:数日后可达至首针9成接种率

聂德权:数日后可达至首针9成接种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26日)在社交媒体撰文指,特区政府于去年2月26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而今日是疫苗接种一周年,他预计还有数天便能达到第一针9成接种的重要指标。

全文如下:

去年的2月26日,我们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让所有合资格的市民按个人意愿选择接种科兴或复必泰疫苗,费用全免。转眼一年过去,预计还有数天,我们便能达到第一针9成接种的重要指标。

这个指标绝对得来不易,几经起伏。去年8月5日我们第一针达50%接种率;去年8月27日达60%;但用了3个月,到11月23日才达到70%;然后再用两个多月,至今年2月6日才到达80%。

经过一年的推动,和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经验,相信大部份市民都明白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及重要性,而近日公布感染后多宗重症及死亡数字都冷酷地反映了过去一直强调的实情。

昨晚,联合科学委员会发出的更新疫苗接种建议报告更指出,截至2022年2月24日,包括儿童在内的死亡病例至少有200宗,而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未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率是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7倍,因此强烈建议未接种疫苗市民尽快接种疫苗。

现时疫情严峻之极,疫苗接种更是分秒必争,我们正竭尽所能,与不同伙伴合作,招募医护人手,尝试不同途径,全力物色接种场地,即使是只可作短期使用,只要用得上的我们都考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最短时间内继续加大接种量,尽快为市民接种。现时已有数个地点准备中,一待落实便会公布。

我们设定目标,在3月初把每日的接种量再提升两成至10万剂;在3月初第一针的接种率达至90%;在4月中学校开课之前,3至11岁儿童的接种率达到90%;在3月中安老院舍长者接种率达65%,在4月中达90%。

事实上,我们在1月开始已经全力把接种力量由每日的3万剂急速提升,早一阵子更调整接种策略,把重点放在儿童、长者、第三针的接种安排。我们不断与专家团队研究,配合他们降低接种年龄需要、甚至短期内缩短长者第二针与第三针之间时限的配套安排;不断推动及调整安老院舍和残疾院舍的接种要求,先后引入“主动评估、接种”、“不反对通知”等安排; 多途径方便学童接种疫苗;同时要求在抗疫前线的人员必须做好保护,接种疫苗等。作为服务市民的公务员团队,我们率先推行“疫苗通行证”,担起以身作则、牵头带领的责任,护己护人。

学童接种方面,现时公务员事务局已总动员,与教育局及其他政策局、部门,全力加快接种安排,派外展队到学校、安排学童到疫苗接种中心打针或推动地区团体举办疫苗接种活动。本周初,我与杨润雄局长及衞生当局代表和十多个办学团体或校长会代表,举行视像会议,一齐落实加快学童打针的方法,希望各部门都多走一步,主动简化程序。

刻下院舍爆发严重,长者接种已到了刻不容缓,不能容许任何的拖拉,我们已主动介入,与多个相关部门合力调动医护界团体和人士,协助他们成立新的接种疫苗队伍,以及配对他们加入指定疫苗队伍,简化健康评估及接种流程,务必要在最短时间内提高院友的接种率。在各方通力合作下,安老院舍的接种率由2月初的22%,到本周提升至34%,但这绝对不足够,还要加倍努力。

严峻疫情下,只有全港市民同心一致抗疫,才能尽快稳住疫情,疫苗接种这环节我们会全力以赴。在此,让我感谢各位身体力行的市民,感谢在过去一年所有有份协助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及前綫工作人员,感谢公务员同事,多谢你们坚守岗位、辛劳付出,齐为筑起疫苗屏障出力,也让我们在这难艰的日子打好这场疫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