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今日香港社会主要依赖女性照顾家中长幼

罗致光:今日香港社会主要依赖女性照顾家中长幼

今日(8日)是国际妇女节,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发表视像致辞,表示联合国妇女署今年为国际妇女节定的主题是「以今天的性别平等创造可持续的明天」(Gender Equality Today for a Sustainable Tomorrow)。要达到性别平等,其中一项重要指标是让所有人,不论性别都可以按自己意愿追寻理想的生活、事业和家庭。换言之,女性参与社会的机会不应受性别定型的标签或角色影响。

罗致光说,今天的香港社会仍然主要依赖女性担当家中长幼的照顾者角色,令不少妇女需要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作出选择。因此,特区政府在推动妇女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增强对照顾者的支援,减轻妇女的家庭负担和压力,创造有利于她们发挥所长的环境,让她们可以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取得平衡。在幼儿照顾方面,政府近年已增加资助日间及住宿幼儿中心的人手比例、提高资助独立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分阶段重整互助幼儿中心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至于安老服务,政府已大幅增加家居照顾服务名额、「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数目、向「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私营安老院购买额外宿位,期望在未来数年提供更多安老宿位及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增加家长或亲属资源中心、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数目,又向合资格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购买指定住宿暂顾服务宿位,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

罗致光指出,长远来说,政府会以人口为基础,制订幼儿照顾、安老及康复服务的规划比例,从而提升服务质素,减轻照顾者的压力。要推动两性平等不能单靠政府的努力,我们需要的是社会共同参与。希望大家借着国际妇女节,响应联合国的「HeForShe」(「他为她」)运动,鼓励身边的男士为妇女平权发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