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当疫情受控及完成全民检测后会计划重新通关

林郑月娥:香港当疫情受控及完成全民检测后会计划重新通关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0日)连同保安局局长及发展局局长出席每日政府高层新闻发布会,交代由中央援建社区隔离设施的事宜。林郑月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第五波疫情受控及完成全民检测后,会计划重新通关。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疫情严峻,第五波疫情的确诊数字,比过往多数以百倍计,远远超越相关应对的能力。目前是香港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如果现在取消航空熔断等措施,会影响香港公共健康系统,政府有计划在第五波疫情受控及完成全民检测后,让内地或国外人士得以来往香港。

另外,林郑月娥介绍,疫情发生两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采取“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其中重要一环是“早隔离”,有助于减低传播风险,切断传播链。特区政府过去建立各种社区隔离措施,严密实行隔离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两招抗疫”:分流处理、增加隔离设施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政府为了对抗第五波疫情,采取两个方法,第一是分流处理,包括允许紧密接触者居家隔离;将不同情况患者分流至医院以外设施隔离治疗;发出电子表格自行申报;修订完成隔离标准等等。

第二是增加隔离设施,包括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等原有康乐场所;土地上新建的隔离设施;中央援建的隔离设施;未入伙的公屋;租用酒店;两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等等。

隔离设施将增至7万个床位

林郑月娥表示,早隔离有助减低感染,切断传播链,香港特区政府现阶段采取分流措施,正在不断增加隔离设施。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的隔离设施全部投用后,将增至7万个单位或床位。

林郑月娥指出,今次香港特区政府征用三座未入伙的公屋作隔离,涉及3400单位;政府征用30多间酒店作社区隔离设施,目前有18个已投入服务,提供约1.5万个酒店房间;政府提供过渡性房屋约2500个单位,将患者隔离。

昨日向全港发紧急警示属合适 日后将继续使用

林郑月娥表示,紧急警示系统在2020经立法会批准,亦都使用防疫抗疫基金的资助,希望在紧急情况下政府能向公众发送实时的公告及讯息,昨日即是适合且有必要使用的情况,故向市民发出。

林郑月娥指该警示系统参考了日本及美国等国家,使用区域广播技术设立,他日如果有其他紧急事项,亦会透过此系统向全社会作出警示。

明日交代疫苗接种工作

林郑月娥提到,明日会将交代疫苗接种工作。另外,每日新闻发布会逢周六、周日将如常举行。

林郑月娥指,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抗击疫情及保护长者,明日将联同负责疫苗接种计划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以及负责院舍工作的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共同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央援港提供4万隔离床位8个项目分两批进行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有中建国际负责的8个中央援港项目,总占地78.6公顷,可提供约4万个床位。

未来几天粉岭、港珠澳口岸人工岛、洪水桥社区隔离设施将陆续投用

黄伟纶说,按完成时间来分,8个项目分2批,其中6个项目,包括青衣社区隔离设施3900个床位3月1日已投入服务、新田社区隔离设施2800个床位3月9日投入服务。未来几天,粉岭、港珠澳口岸人工岛、洪水桥的社区隔离设施,会陆续投入服务。

黄伟纶提到,到本月21日的那个星期,元朗潭尾的隔离设施会投入服务。也就是本月内,算上青衣及新田的社区隔离设施,会有2万个床位可投入服务。竹篙湾、启德码头两个大型项目,一共可提供2万张病床,相信这两个项目到5月份可分批投入服务。

黄伟纶指高峰期参与工程人数达15000人,当中香港与内地工友各占一半,用于建设方舱医院的打包箱均来自内地。相关工程于高峰期投入大型机械超过600台,货运每日510车次,海运每日6艘。

23个社区隔离设施超18800个床位 入住率4成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介绍,目前管理的社区隔离设施有23个,包括竹篙湾隔离设施、隔离酒店、中央援建的隔离设施等,目前提供超过18800个房间床位,四成已经入住使用。

邓炳强介绍,隔离设施中采用小区管理和人性化措施,包括食物方面照顾不同需求者等。安排清洁中心加强消毒和清理,确保公用的洗手间和浴室的卫生。提供免费报纸、网络覆盖和小朋友的玩具等。保安局正不断优化服务,希望可以尽快安排更多患者入住。

隔离令具法律效力拒绝隔离属违法

邓炳强表示,当卫生署发出隔离令后,要求确诊者入住隔离设施的时候,隔离令具有法律效力,确诊者应根据指示入住隔离设施,没有权力选择是否进入隔离设施,否则是违法行为。

邓炳强指出,现在隔离设施数目增多,政府希望尽快将更多确诊者送往隔离营,确保未受感染人士的安全。如果确诊人士拒绝配合入住隔离设施,可能会触犯妨碍公职人员的罪行,可以被罚款5000元及判处监禁两个月;如果确诊人士在隔离期间离开隔离地点,亦有机会被罚款5000元及判处监禁6个月。邓炳强指出,执法人员会配合做好执法工作。

邓炳强指出,3月6日起消防处推出专线,让检测呈阳性、症状轻微并有自理能力的患者,透过WhatsApp等平台提交资料,将获安排送入社区隔离设施。邓炳强说,至今收到1.9万相关信息,超过一半未有提供完整资料,至今约1700宗个案经专线转送隔离设施,300宗个案正在安排入住隔离设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