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3709新冠确诊 包括1877宗快测呈报 10宗输入病例

香港今新增3709新冠确诊 包括1877宗快测呈报 10宗输入病例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未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今日(3日)公布,过去一日新增1,832宗核酸检测确诊个案,1,877宗经快速检测呈报平台登记及成功确认。换言之,本港单日3,709宗确诊个案,当中包括10宗输入病例,分别自南韩、法国、新加坡等地抵港。第5波疫情至今累计个案共1,158,791宗729,375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429,416宗为快测呈报。另外,再多111名确诊患者离世。

核酸个案中,293宗个案由医管局确诊,1,289宗由私家化验所及或社区检测中心直接确诊,余下250宗则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诊;没有人怀疑感染Delta变种病毒,另有1,225宗疑染Omicron,余下的12宗未完成或病毒量不足未能进行基因排序。

张竹君续称,今日没有新增院舍出现新冠爆发,不过在已爆发的院舍中,仍出现感染个案,涉及103名院友及43名院舍职员,分别来至61间院舍。

何婉霞指出,不论是否指定医院,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均会接收新冠病人,截至昨日医管局已处方2.3万剂新冠口服药,使用率约为15%。她续指,医管局认同私家医生应先支援社区高危人士,包括长者及5岁以下小童或长期病患者,且医生不能向有关病人收取药物费用,政府正提升电脑系统,让私家医生登记发药的病人资料。

她表示当局亦已加开设施,医院压力减少了,市民可善用政府所派的血氧机等,何又指若有呼吸困难、小童进食问题等情况,应尽早到急症室求医。另外,何称明白男士陪产的重要性,但目前疫情仍严峻,确诊数字仍有4位数,会持续检视有关政策。

此外,早前医管局已公布,伊利沙伯医院、天水围医院、 北大屿山医院及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已成位定点医院,其全部病床用作接收新冠病人;其他公立医院的一半急症普通科病床亦用作接收新冠病人;部分医院的某些指定楼层接收新冠病人,包括律敦治医院、灵实医院及大埔那打素医院。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今日(3日)公布,新增111宗医管局呈报死亡个案,包括96人昨日(2日)离世,包括49男47女,年龄介乎43至109岁,当中有51人来自院舍,有59人未接种疫苗、28人已接种一针、8人接种两针,1位接种了三针,有90人为65岁人上长者。

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7,906名死者,病死率为0.68%,龄仍是介乎11个月至112岁,中位数为86岁,儿科个案8宗,96%为60岁以上长者;55%为院友。若连同头4波疫情死者,病亡人数已达8,172。

而滞后呈报个案方面,3月1日至4月1日间有15人离世,包括12男及3女,介乎38至99岁,包括1名38女病人患心血管病历史及甲亢,救护到达时已需进行心肺复苏。

有一名已打3针的56岁男病人离世,大脑、口水线有肿瘤,并患糖尿病,有严重脑出血,估计死亡与此的关系较新冠大,会交专家委员会跟进。在年轻死亡个案方面,何公布当中包括1名43岁男性、50岁女性、58岁女性及50岁女性,他们均有癌症或免疫病症。死亡率通常有滞后,现有向落趋势,指打针有助降重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