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健:警惕激进政团死灰复燃

朱家健:警惕激进政团死灰复燃

文:朱家健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

自从香港《国家安全法》和实施和执行措施自2020年6月30日生效,很多乱港政团宣告解散,原核心人物或正/曾服刑,并宣布辞去党内职务及议席,甚至退出政坛,另有政党前元老漏夜拖匣赶往机场,与配偶分开出逃香港,激进政团作鸟兽散,足证他们心虚。

云云激进政党中,令人印象较深刻,要数“人民力量”和社民连,两个政团因臭味相投,曾短暂合作,他们的街头抗争、议会暴力简直就是香港人的羞耻!

“人民力量”前副主席“快必”谭得志早前被控发表煽惑文字等14项控罪,经审讯后被裁定其中11项控罪成立,于4月20日在区域法院被判囚40个月,另罚款5,000港元,可谓咎由自取。

另一边厢的社民连,前副主席梁国雄与战友陈宝莹于2021年拉埋天窗,陈宝莹在同年年中被选举为社民连新一届主席,夫唱妇随,未免有“世袭”味道,这也是令人出乎意料,皆因社民连多名前骨干成员因非法集结等罪而被判囚,外界普遍以为社民连将随其他乱港政团一样寿终正寝。

在新主席的率领下,社民连的出路令人关注,究竟社民连是否会“浪子回头”?还是延续过去的路线?始终新主席是梁国雄的太太,是否会出现垂帘听政?又或者是否会走出梁国雄的影子?耐人寻味。踏进四月,社民连似乎蠢蠢欲动,社民连继在清明节意图“步行”到西环中联办有悼念活动。此外,社民连又开通Patreon筹募经费“等待供养”。该政党的王牌节目《社民连线》又即将在电脑应用程序再上架,与听众“点评时政”,并分享社民连在囚成员在狱中近况,或许有听众会揶俞“长毛”梁国雄在监狱的发型,又或者期待社民连成员称赞在疫情下狱中“仍有晚市堂食”;或因在狱中过时过节“鸡翼加餸”,成员不舍得离开监狱;又或可能因成员在狱中“掷物”被加监;又或者分享其他老泛民在狱中因“扮大佬”而被下马威的笑话。

无论如何,如果一个团体和其骨干成员真的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在诚心道歉、忏悔和承担责任后,一改过去错误的作风和路线,并在观察期内其言行须“守行为”,或许真的改过自新。

相反,如果激进政党依然故我,冥顽不灵,甚至乎即使换了管理班底,也仍是换汤不换药,则令人失望。世界在变,在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下,过去透过争取极端小众光谱的激进政团已不合时宜,社会已经历不少,选民也变得理智实务,激进政团也不能再靠政治口号“老本”哄骗选民,他们更不能再透过贩卖激进去赢取议席了。如果激进政团仍然未有痛定思痛,叫停荒诞,那么,等待着他们的结局只有解散或被撤销注册,激进政党将与他们的纸棺材一齐成为历史。

*作者文章观点,不代表本传媒立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