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84确诊 包括33宗输入病例 再揭1宗BA.4个案

香港今新增284确诊 包括33宗输入病例 再揭1宗BA.4个案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未平,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今日(14日)新增284宗确诊,当中116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余下168宗为快速抗原测试呈报有效个案。包括33宗输入个案。无新增院舍爆疫,而现有爆疫院舍中,亦没有新增个案。再多1名77岁女确诊患者昨日(13日)离世。

基因分析方面,当局发现多一宗Omicron BA.4个案,患者为1名60岁女士,于5月9日由美国经瑞士抵港,抵港当天已有喉咙痛,在机场确诊。累计BA.4个案有3宗。上环星月楼再多11人确诊,累计有39名食客,涉及15个家庭,另有2名员工中招,至于红磡新旺会桌球亦增加6宗个案,累计12人染疫。

输入个案,有10宗在机场发现,为昨日到港,包括3宗乘CX288、2宗CX495,CX170、TR980、KL819、TK070、EK384均各有一宗;另外22宗在检疫酒店中发现,均是在第3至6日期间确诊。另有一宗是抵港第12天确诊个案,涉及一名31岁男子,于5月1日由泰国经新加坡抵港,直至5月12日确诊,之前无确诊记录,而检疫酒店同层无其他记录,惟他离开酒店后在社区有一些活动,而其CT值只有约17至18,数值较低,疑是本地个案,惟仍要待全基因分析。

张竹君表示,至今共有39名食客及2名工作人员确诊,其中食客分别涉21男18女,年龄介乎7至90岁,她又澄清未有食客是117岁,只因输入错误。她称同时段在场约200名人已差不多全部做检测,但很多结果仍在等候。

张表示,当局正询问该39名食客,涉及超过15个家庭,全部均在3楼进食,有1名声称自己在2楼进食的食客,其实都是在3楼进食。全层3楼约有29张台,起码17张有个案,而有个别家庭共8人全部中招。而工作人员中,有其中1人住于西苑台,于5月11日开始不适,在围封强检时发现,而他有1名家人于5月9日已开始不适,当局会为西苑台及星月楼个案做全基因分析,以了解当中有否关系,暂时未能肯定西苑台人士为超级传播者。

星月楼环境样本方面,她指当局共取40多个样本,有2个样本带新冠病毒,1个在男厕中找到,另1个在女厕抽气扇找到。当局昨日(13日)去视察星月楼时,已叫他们暂时停业,等做完大清洗及当局取完样本,加上机电工程处要看他们的通风是否有问题,确保无问题才可重新开业。

此外,新旺会桌球群组再发现多6宗个案,其中2个是工作人员,其中1名是负责准备食物及饮用品,他于5月9日当晚因不适未有上班,当天去了急症室,CT值约17;另一名是在酒吧台工作,他知道其同事确诊后,发现自己有咳,于5月11日确诊。另外4宗个案是在该处玩掷镖。其他个案详细仍在询问中,现时共有10名顾客及2名工作人员确诊。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表示,再有1名确诊患者死亡,死者为77岁女子,于昨日(13日)病逝。死者并非院舍病人,亦无打针记录。

过去一日再106人康复,包括80人出院。现时共有755名染疫病人分别于各公立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留医。过去24小时无新增病人情况危殆,目前有3人情况严重,1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另有1名病人入院后揭染疫,其同房1人列紧密接触者;至今有共22856名医护确诊新冠肺炎,其中22703名员工已康复及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