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特派员出席“愿景2030聚焦法治”国际论坛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愿景2030聚焦法治”国际论坛

2022年5月26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由特区政府律政司主办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国际论坛,并发表题为“治国重器,善治良方”的英文致辞。
刘特派员表示,香港回归25年来,“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展开,法治是“一国两制”的“香港号”破浪前行的重要“稳定锚”和“动力源”。未来,“一国两制”航船行稳致远、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仍需法治的有力护持。
刘特派员指出,确保香港长治久安,需筑牢法治之基。过去两年,中央坚持依法治港,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有力彰显宪法和基本法对“一国两制”实践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重要作用。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维护香港的法治,首先要捍卫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建立的宪制秩序。提升香港治理水平,需遵循法治之道。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只有弘扬法治精神,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捍卫法治秩序,践行“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强化法律实施,健全与法律实施相关制度和机制,特区依法治理水平才能不断提升,特区繁荣稳定才能得以长期保持。巩固香港竞争优势,需发挥法治之力。法治是香港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撑,也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纽带。这些年国家不断加大法律领域惠港利港举措。在国家政策大势驱动下,香港法治优势必将进一步彰显,有力推动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程中实现更好发展。
刘特派员表示法治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并分享对法治的几点看法:一是法治丰富人类文明。各国开拓各具特色的法治发展道路,创造了丰富多彩、姹紫嫣红的人类法治文明。法治没有最优模式,也没有“标准版本”,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各国应该坚持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其他国家法治有益成果,加强法治交流互鉴,共同书写人类文明的“法治华章”。二是法治保障“中国之治”。“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重要标志。中国坚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沿着法治轨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为民族复兴构筑法律保障,为“中国之治”奠定法治基石。三是法治维护国际正义。国家间和平相处离不开规则框架。当今世界,国际法治仍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厉行国际法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刘特派员强调,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国家发展始终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习近平主席说,“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我们无比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有香港各界人士戮力同心、团结奋进,栉风沐雨后的香港,必将在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本次论坛是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法律论坛活动之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以及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特区、内地及外国知名法律专家学者围绕法治内涵、法治国别实践、维护国际法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