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取消强积金对冲 最快2025年实施

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取消强积金对冲 最快2025年实施

立法会今日(9日)三读表决涉及取消强积金“对冲”的《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72票赞成、5票反对和12票弃权获得通过。

通过后,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最快于2025年落实。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政府已作出332亿元的财政承担,聚焦支援中小微企,商界有足够时间做好准备。制度不具追溯力,落实初期雇主的承担亦会封顶,雇主的额外财政负担不大,并有超过25年时间应对取消“对冲”。

《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今年2月在立法会进行首读,昨日恢复二读辩论。根据《条例草案》,今次修例是落实取消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修例后,雇主不能使用雇主的强积金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雇员在转制后的遣散费或长服金。至于雇主的自愿性供款累算权益,以及按雇员服务年数支付的酬金,则可继续用于“对冲”整段雇佣期的遣散费或长服金。

罗致光在会上表示,《条例草案》建议取消“对冲”安排不具追溯力。取消“对冲”只适用于雇员在转制日后的受雇期所享有的遣散费或长服金,在转制日前受雇期的遣散费或长服金,雇主仍可继续使用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不论供款属强制性或自愿性,亦不论供款是在转制日之前或之后作出。

翻查纪录,立法会昨日(8日)以72票赞成、6票反对及11票弃权下,通过二读撤强积金对冲法案,而投反对票的议员包括邵家辉、李镇强、谢伟俊、易志明、陈祖恒及林新强。惟至今日三读表决时,投反对票的议员仍包括上述议员,但法律界议员林新强则改变立场,改为投下弃权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