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政府政府推动逃犯修例解说不足 对年轻人被捕感痛心

林郑月娥:香港政府政府推动逃犯修例解说不足 对年轻人被捕感痛心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1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回顾任内发生的修例风波,认为修订《逃犯条例》是有需要,因为是履行国际责任,避免令香港成为逃犯天堂,但她从来没有就修例表示遗憾,或认为特区政府有错失。她又说,当年就事件致歉是因为解说工作做得不好,主事官员没有认真解释,错失与市民沟通的机会,后期解释已经太迟。

林郑月娥称,当时提出了更加稳固的法律框架,更能保障人权,例如死刑、政治犯不移交,刑罚要超过七年才移交等,更获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感谢修法例。不过,后来因政府的沟通及解说工作做得不足“出事”,直到今日仍然不足。

对年轻人被捕感痛心

林郑对修例风波中多名年轻人被捕感到痛心,指有年轻人当时并不明白事件,受到社交媒体煽动就做出违法行为,惩教署已经有推动协助年轻人更生的计划,并取得一定成效。她又指,政府有需要依法办事,如果让暴力处理问题的人可以逍遥法外,对法治社会的冲击将会非常大。她希望所有案件可尽快审讯,称多年来对于司法机构提出的资源或人手要求从不拒绝,但国安法的案件复杂,不适宜评论。

她又提到香港楼价问题,指首届政府在任期间楼价下跌57%,第2届上升43.3%,第3届上升99.5%,第4届上升63.1%,到今届她上场至今年4月楼价上升13.8%,认为其任内楼价相对平稳。她批评,过去4届政府的楼价都是大上大落并不健康,制造了很多问题,强调房屋供应要稳定,市民就不用心急入市,令价格保持平稳。被问到卸任后会否如前特首般成立智库,林郑表明一定不会考虑,指相关做法等于干预或影响当届政府工作,又形容自己无班底、无打手,无能力筹组智库。至于会否担任国家职务,她称假设性问题不回答,又称没有个人野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