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民联办座谈会深入学习及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经民联办座谈会深入学习及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1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经民联昨日(4日)下午举办座谈会,深入学习和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座谈会的包括经民联监事会主席林建岳、荣誉主席梁君彦、主席卢伟国、副主席林健锋、梁美芬、青委会副主席陆瀚民、经民联立法会议员陈祖恒和数十位经民联青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地区骨干成员。各成员在会上踊跃发言,就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并就如何将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融汇到各自的工作领域,更好地推动香港经济民生、房屋事务、青年事务等工作进行热烈讨论。

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在会上分享了对习近平重要讲话的三个体会:一、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一国两制」将长期坚持,给香港社会一颗很大的「定心丸」,令香港各界深感鼓舞;二、「四个必须」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习主席更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保持普通法制度,大大地加强了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三、讲话向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寄予殷切期望,更是下达了重大的要求。习主席要求香港重点提升发展动力和竞争力,重点突破民生难题,维护社会团结和谐,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还专门提出要特别关心年轻人,显示习主席对香港青年的关爱,经民联将会为青年多搭桥铺路,协助年轻人拥抱粤港澳大湾区,放飞梦想,贡献国家,成就自身。

荣誉主席梁君彦在会上表示,今次习主席的讲话清楚表明「一国两制」没有任何改变的理由,必须长期坚持,希望经民联的成员可以全力对外向社会宣扬这个讯息。他又指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必须」中,第二点指出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这个良性互动需要一直遵从,并需要思考在行政主导下,如何达至习主席提出的「四点希望」提出好意见,以大局发展为重,协助特区政府施政。

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一锤定音,确立「一国两制」方针是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说明了只要在「一国两制」下走正确的道路,并不存在2047年需要改变的问题,因为「一国两制」是好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卢伟国又指出,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两者相结合,清晰点明了「一国」与「两制」是在相互统一之下,有「一国」的根和本,才有「两制」的枝繁叶茂。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