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拟实名制 香港医卫局:主要用作识别确诊者而非用于追踪 不会随意赋“红码”

“安心出行”拟实名制 香港医卫局:主要用作识别确诊者而非用于追踪 不会随意赋“红码”

第五波疫情有反弹趋势,香港特区政府正考虑推出“安心出行”实名制,并仿效内地或澳门实行“红黄绿”健康码,以限制确诊或高风险者在社区活动。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于电台节目表示,“安心出行”实名制主要作用是识别确诊人士,并非用于追踪,并强调当局不会无缘无故将市民的程式转“红码”。

卢宠茂指,现时本港每日有2千至3千多人确诊,当局要研究在执行隔离令时,确保相关人士不会进入社区,并指最担心这些人士会进入高风险场所,包括医院或院舍,从而感染到医护人员或院舍长者等,故本届政府提出要更精准抗疫,希望检疫和隔离亦可以做到更精准及人性化。考虑当有市民核酸检测阳性,相关人士的程式转“红码”,限制他们进入部分场所,不危害到他人健康。现时最担心是这些人士进入高风险场所,包括医院或院舍,当局不会无缘无故把市民的程式转“红码”。

卢宠茂强调,自由与自私有时容易被混淆,感染人士不应有自由“随便周围去”。香港是法治社会,对市民检疫或隔离有法例限制,相关人士离开检疫或隔离地点是违法,但当局在执法上遇到困难,“安心出行”程式实名制是帮助当局执法。他指,若有方法能识别正检疫或隔离人士,对没有受到感染的市民亦会较安心,不会担心有病毒“周街走”。

卢宠茂续指,当局正积极考虑减少入境后的检疫日数,但必需有数据证明相关做法不会导致病例流入社区,并会以科技配合,确保检疫人士守法,不会进入高风险场所。当局亦正研究如何画分3种颜色的“健康码”,强调没有时间表,希望愈快愈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