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5162确诊 包括272宗输入个案 11院舍现新病例

香港今新增5162确诊 包括272宗输入个案 11院舍现新病例

第5波疫情复炽,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本港今日(16日)新增5,162宗确诊,包括272宗输入个案。医管局新增10宗死亡个案,而卫生防护中心亦收到1宗由法医呈报的离世个案。过去一日再多11间院舍出现新病例,共有15宗个案,77名院友需检疫。另今日有92宗学校呈报确诊,涉及71名学生及21名教职员;大埔天主教圣保禄幼稚园N1A班疑现传播,须停课一周。另过去一周有8间学校出现多于2宗个案,全涉及幼稚园幼儿中心。

输入个案中,99宗在机场找到,90宗于检疫设施中发现,另有83宗于检疫后发现。83宗个案当中,有54宗是第4日至第7日样本确诊,占输入个案20%。输入个案来自53个国家及地区,有6个地方超过10宗,分别为印度、英国、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美国。欧表示,昨日Omicron变种病毒株亚系的数字,怀疑是BA.4或BA.5的个案百份比有上升,升至24.5%;BA.2.12.1的怀疑个案则维持在约8.9%。他又指,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若BA.5成为流行,可能短短几周或一段时间内不断攀升并成为主流,跟其传播力有关。他料情况会在本港发生,BA.5在过去数周的比例逐步攀升。至于BA.5何时成为主流,欧坦然难以一概而论。

另外,屯门医院临床肿瘤科宁养病房一名病人助理确诊,筛查后发现再多9名病人及4名员工确诊,分别为7男2女,目前正接受治疗,该群组共涉及14人。而东区医院内科病房有一名病人于本月13日经入院筛查确诊,其后发现多5名病人染疫,分别是67至95岁,及后再发现1名员工确诊。有关病人及员工正接受隔离治疗,全部情况稳定。上述病房已暂时停收新症及探访安排。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日(16日)表示,日前呈报的玛嘉烈医院2岁3个月大的男童有好转,情况由危殆转至稳定,已毋须插喉、可自行呼吸,但仍在深切治疗部留医;至于屯门医院5岁9个月大的女童仍然危殆,在儿童深切治疗部留医;其11岁姐姐情况稳定。过去一日多10名患者离世,分别为6男4女,年龄介乎60至97岁,其中两人来自院舍,7人未打齐疫苗。另卫生防护中心亦收到由法医呈报的1宗死亡个案,换言之本港今日共新增11宗死亡个案。

死亡个案中,最年轻的60岁病人为男性,本身有肺癌、接受化疗,8月11日经快测确诊,有咳、痰、抖气不畅顺,但没有上报当局、看医生或拿取新冠口服药,病征愈来愈厉害, 14日去北区医院急症室,告诉医生过去数天已经有不适,同日过身。另有3位病人,包括一名88岁女性本身有不同长期病,包括糖尿、高血压、血脂高、中风,7月23日快测确诊,有拿新冠口服药吃,8月2日快测已无染疫,但中间仍有不适,包括发烧及咳,5日去私家医院,检测后仍然确诊,CT值为27,转介去律敦治医院急症室,有抖气困难及缺氧情况,需要入院,亦有开瑞德西韦新冠药,情况转差,至昨日(15日)过身。至于另一名97岁男士,本身同样有长期病患,中间未有立即求医,8月4日有去指定诊所,有咳及痰,及可能开始有心脏衰弱的情况,已立即送入东区医院。当时有处方新冠口服药,除了新冠外,当局怀疑患者有病菌的肺炎,最后不治。而96岁女死者,X光片见到有肺癌情况,无打针,有呼吸困难,几天后去急症室入院,血含氧量低,有即时开药,惟因年纪大,及有高血压和肺癌,昨日死亡。

其余的6名死者,都是长期病患者,部份人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压、中风、晚期肾病等,长万病、年纪大或是其死亡原因。另外,法医呈报的死亡个案为一名86岁男士,只打了一针,无长期病患,曾经骨折,过去数月留在家卧床,8月4日被家人发现昏迷,救护员到场后证实死亡。法医科做解剖后发现肺部有肺炎,化验后证实确诊新冠肺炎。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