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通胀率维持2.1% 下半年经济活动有望恢复

陈茂波:香港通胀率维持2.1% 下半年经济活动有望恢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1日)发表网志提及通胀问题。他表示,即使外围主要市场受通胀高企的威胁,但本港情况仍大致稳定,上半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升1.5%。即使指数在五月及六月份的升幅稍为扩大,而预计七月份升势持续,但全年的通胀率预测仍维持在2.1%的大致温和水平。

陈茂波解释香港通胀率远低于欧美的8%-10%的原因是,能源项目在欧美消费开支中所占比重较大,但在本港的消费物价指数中占比只有约3%;加上,在本港的消费物价指数中,占比40%的住屋开支部份近期持续录得跌幅;占比27%的食品价格方面,在中央坚实支持及关心下,来自内地的鲜活食品及菜蔬供应和物流配送保持稳定,相关物价的升幅亦已从三月时的高峰稍为缓和。

陈茂波继指,虽然美国和欧元区内许多先进经济体都有庞大加息压力以压制通胀,例如美国联储局今年来已经四度加息、合共加幅2.25厘,带动影响本港银行同业拆息隔夜息由三月中的0.06厘升至最新超过1厘水平,而普遍被用作按揭贷款参考基准的一个月期拆息,亦由0.28厘升到1.85厘,然而,本地市场资金充裕,港息升幅比美息少。

整体经济方面,陈茂波表示,虽然早前我们将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负0.5%至0.5%,但考虑到上半年经济已收缩2.6%,意味在疫情大致受控下,下半年的经济活动可望有所恢复。他表示,香港的经济仍有相当韧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