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勾结外国势力《苹果》前高层张剑虹陈沛敏等6人将认罪

被控勾结外国势力《苹果》前高层张剑虹陈沛敏等6人将认罪

壹传媒黎智英与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等罪,案件今日(22日)于高等法院进行案件管理聆讯,以商讨案件审讯日期,及早前6名表示认罪的被告的答辩或将于开审前进行。本案涉及黎智英以及集团旗下3间公司的审讯,将不设陪审团并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处理。
今天聆讯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和李运腾审理,法官表示已撤销报道限制,及就案件审讯排期事宜咨询双方法律代表日程,指案件应尽快排期审讯,届时或未能迁就所有律师日程,而审讯预计需时30天。控方表示案件涉及12名被告,除黎及3间公司不认罪外,其余被告均表示认罪,其中李宇轩及陈梓华早前已认罪,两人的案件将于9月16日提讯;余下另外6名被告分别是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主笔冯伟光(笔名卢峰)和杨清奇(笔名李平),亦表示认罪,惟暂未排期进行答辩,6人将会承认被控2项控罪当中的1条控罪。法官就6名认罪被告的答辩,或安排在本案审讯前进行。另代表苹果日报有限公司等3间公司的律师,表示保安局引用《港区国安法》冻结公司资产,公司早前申请就案件从户口中提取资金以应付法律开支获批准,但有关程序仍处理中,预料或下周能取得款项以委聘法律代表处理案件。
案中涉及的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他们与黎智英同被控于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及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制裁、封锁香港特区或中国。除上列两罪,黎智英另单独被控两项涉及勾结外国的罪行,指他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期间,与陈梓华、Mark Herman Simon、李宇轩、刘祖迪及其他人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制裁封锁中国或香港特区。
至于3间涉案公司则分别为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日报互联网有限公司。它们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以及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共2项控罪,指3间公司联同上述7名被告,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及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分别干犯以上2项控罪。香港《苹果日报》已于去年6月24日停刊;而壹传媒有限公司则在去年12月15日被法庭颁令清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