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考察大屿山南区委员冀加强露营车监管促旅游发展

叶刘淑仪考察大屿山南区委员冀加强露营车监管促旅游发展

行政会议召集人、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上周与一众党友进行了考察离岛行程的第五站——大屿山南区,今日(31日)在社交平台分享此行感受。叶刘淑仪指,当地一众委员非常重视经济及旅游发展。委员们表示,经营露营车和营地是区内经济的重要支柱,为区内旅游带来蓬勃生机。当区露营车及营地缺乏完善监管机制,现时并无专门针对露营车的车辆牌照及登记机制。露营车并非处所且可移动,却无法申请宾馆牌照,政府亦没有为露营车发行正式牌照。相比商用车辆,露营车监管犹如灰色地带,有关活动法律地位变得模糊。曾有露营车停泊在私人用地后被地政总署下令移除否则「钉契」,委员们表示,此情况反映监管体制不完善已严重影响露营车及营地的经营稳定性,冀政府能尽快改善,从而促进当区旅游业发展。此外大屿山有多条朝海的行山径,但杂草丛生且树木杂乱不堪,委员们期望政府部门可定时梳理,改善远足人士的体验并吸引更多旅客前往。

交通情况亦是当区值得一提的问题。一方面,大屿山主要干道屿南道及东涌道均为「双线双程」行车,委员们反映道路普遍宽度不足,弯位多但缺乏避车处,加之经常有双层巴士驶过、双白线爬头曾酿成多宗严重交通意外,路面潜在一定风险。一众委员期盼政府可扩阔主要干道至「四线双程」,改善交通状况。另一方面,大屿南的村路较为狭窄,若遇上事故,救护车根本无法前往指定地点,需先停泊在村口或离求助者较远位置,救护员再徒步前往事发地点。居民担心会延误救援工作,促请政府加阔村路,让救护车及其他紧急车辆通行。此外,大屿山整体面临泊车位不足的情况,以长沙泳滩为什,每逢假日均车水马龙,繁忙时更加拥挤,委员们希望在长沙泳滩附近加建停车场,配套泳滩水上活动及多家餐厅,将长沙泳滩打造成大屿山的一大景点。

此外,叶刘淑仪在帖文中指,大屿山南区居民亦面临旧物重建的问题,委员们反映重建时间甚久,期间工程费用翻倍上涨,村民随时无法负担。以及食水供应安全、电话网络服务较差、牛只出没等民生问题。

叶刘淑仪表示,大屿山南区居民感叹发展计划中参与不足、缺乏话语权。当地委员们希望政府在有关大屿南发展计划上与居民多沟通,尽早在研究阶段与居民交流,增强当区居民在规划过程早期的参与度,回应居民的诉求。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