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祈殷:「假期效应」导致确诊减少仍需观察未来反弹

曾祈殷:「假期效应」导致确诊减少仍需观察未来反弹

本港疫情有回落迹象,昨日(13日)确诊个案录7,218宗,连续5日下跌。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曾祈殷今早(14日)在电台节目表示,近几日确诊数字稍为回落,或与中秋假期检测量减少有关。他对此赞同要观察多一至两周,了解数字是否持续回落。若之后几日反弹每日9,000至1万宗确诊,可反证近日的波幅是出现「假期效应」,强调仍要观察未来两周数字是否反弹。
对于有内地人士无接种疫苗,来港亦可获「临时疫苗通行证」及蓝码,曾祈殷同意观感上不理想,问题不在于访港人士来自哪里,而是若香港推行相关防疫规例就应该一视同仁。若有人毋须接种即可来港,与外防措施背道而驰。若相关人士在港染疫,有机会要在本港医疗系统接受治疗,应该作出修改。
现时输入病例占确诊个案的比例相对较少,曾祈殷认为不应过分聚焦抵港人士检疫方案,重点不在于「3+4」抑或「0+7」。反而研究是否有效落实各项「包底」措施,包括确保旅客入境后有否按时检测等,就可知悉来港人士是否带病毒或变种病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