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在港选拔载荷专家 孙东:港人有机会入围

国家在港选拔载荷专家 孙东:港人有机会入围

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特区政府初选程序招募期为10月6日起至27日。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今日(3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今次选拔竞争激烈,但只要本港推荐足够数量候选人,仍有机会入围。

孙东介绍说,载荷专家主要在太空从事与科学探索相关工作,要在太空中使用各种设备,专业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机械工程、电子工程、材料学等。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表示,会透过本地大学、研发机构及科研企业招募科研人员,其后将安排合乎基本资格人士做身体检查等,医管局会提供协助。麦德伟形容航天任务艰巨,需要上太空,因此对航天员身心都有很高要求。

孙东指,多年来香港在创科方面取得不错成绩,亦有一批从事科学研究的顶尖人才,相信国家看到香港有这方面的优势,因此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他希望,借今次机会促进香港STEM教育及相关科研发展,并将香港科技产业进一步发展,与香港再工业化及建立国际创科中心结合。他预计,当香港的科技及航天产业更成熟,日后有可能在香港选拔航天工程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