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可仅从字面理解「政治中立」 如解决需向公务员作好解释说明

梁振英:不可仅从字面理解「政治中立」 如解决需向公务员作好解释说明

《公务员守则》更新草拟版本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发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日前指,新的《公务员守则》将不会再用「政治中立」这个名词。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今日(5日)就「政治中立」在社交平台发帖文指,如放弃「公务员政治中立」,同时又无新的、可以很好避免「演绎」的说法,只会引起「混乱」。而这是反对派最喜欢的。

梁振英表示,「公务员政治中立」不可只看字面意思去理解。他以「爱护动物协会」名称中并未特意强调「动物并不是人」为例,表示即使不改名,没有将其作为问题进行演绎,也不会有人将虐儿个案向动物协会举报。「公务员政治中立」指的中立也不能光看字面意思,「中立」更不表示公务员在政治上不必效忠国家。梁振英指,哪个国家的公务员都必须效忠自己国家。形容是「天经地义、不言而喻的要求。」他强调,「公务员政治中立」与效忠国家两者并行不悖。

梁振英在帖文中续指,过去几年有公务员以自己政治立场或政治关系拒绝执行上级交待的工作。如要解决此问题,不是将现在的「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字眼改为其他的同样可引起「演绎」的字眼便可,而是要向全体公务员做好解释说明。

Share this post